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英國IP Group在港設大中華總部 與科技園合作大推創科

巴士的報

香港科技園與英國專門投資具潛力科技研究的IP Group合作,推動初創及科技企業投資,雙方將在加強初創企業孵化器、聯繫海內外各方面緊密合作。

IP Group來頭甚猛,在英國倫敦上市,剛宣布委任滙豐控股(0005)前主席范智廉為集團主席,11月上任。IP Group宣布在港設立大中華總部,IP Group首席投資總監 Mike Townend表示,選擇在港設立大中華總部,是因為香港的法治系統健全,及有完善開放的金融市場。

IP Group以倫敦為總部,以投資大學科研成果,孵化初創企業為主,截至今年6 月30日,投資的公司超過150家,涵蓋藥物開發/精凖醫療、基因組學/微生物組學、癌症免疫療法、甚至綠色能源、可持續發展工業等。

Mike Townend表示,過去3、4年,來自亞洲特別是中國投資在西方初創及科技企業的資金不斷增加,投資者對創投興趣愈來愈大,有一次涉及 1億英鎊的融資項目中,3名基礎投資者便全部來自亞洲,包括中國建設銀行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IP Group 所投資的公司,不少已在在大中華地區獲得投資和商業夥伴,包括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 Ceres Power, Mirriad Advertising等,其中Ceres Power 和香港上市的濰柴動力(2338)已組成合資企業, 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也有機會考慮在香港和倫敦上市。

香港科技園與IP Group今次合辦「全球深科技論壇」,IP Group帶了22家旗下初創及科技企業,及70名投資者來港,香港科技園也組成了50名投資者,與上述企業會面,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過去兩年香港創投氣氛較以前熱烈,科技園希望與IP Group合作,帶旺香港科技企業投資氣氛。

黃克強認為,香港絕對有條件推動創新科技,4家大學排名全球100名以內,香港也是資金匯集的地方,投資氣氛濃厚,且有大灣區作後盾,科技園與IP Group合作,除了助海外公司拓展大中華市場,也吸收海外的創意,促成海外和本地初創企業協作。

IP Group旗下的 Imperial Innovations 技術轉移衍生出來的Precision Robotics,以研發手術機械人為主,已落戶香港科技園,科技園也謀求與IP Group進一步加強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