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澳洲鎳礦掘出逾8300萬黃金 最大塊礦石含2400安士

星島日報

澳洲西部一個礦場的礦工上周發現一批天然黃金礦石,僅4日已開採出價值達1500萬澳元(約8362萬港元)的黃金。其中最大的黃金礦石重達95公斤(210磅),含有逾2400安士黃金,估值400萬澳元(2230萬港元)。

開採出價值連城黃金的是位於坎巴達鎮的貝塔亨特(Beta Hunt)礦場,礦主加拿大礦產公司RNC Minears形容,這是「一生一次」的發現,並認為其中2塊最大的礦石已創下歷史記錄。

其中最大一塊重達95公斤,含有超過2400安士黃金,估值400萬澳元。第2大的黃金礦石重63公斤,預計含有1600安士黃金,市值約為260萬澳元(1450萬港元)。

RNC行政總裁塞爾比(Mark Selby)說:「能發現2400安士和1600安士的金塊,這是一生一次的發現。」 塞爾比透露,公司將拍賣這批黃金,所籌措的資金將用於該礦場的勘探。他說:「這次發現表明貝塔亨特礦場有潛力在未來成為大金礦。」

澳洲礦工一般只能從每噸石頭中開採出2克重的黃金,但RNC指,該公司今次能從每噸石頭開採出2200克黃金。資深地質學家塔諾斯(Zaf Thanos)說,地球上大部分黃金礦石的黃金都只能用放大鏡看到,這一次的發現實屬罕見。
而貝塔亨特初時只以鎳礦場運作,詎料發現這麼多黃金。事實上,RNC公司在今年六月已在接近礦場表面的位置發現有黃金的痕跡,之後集中在地下500米(1600呎)深處進行挖掘。

氣動鑽工、坎博爾達居民多爾(Henry Dole)被認為是這次發現的功臣。他從業已有16年,稱從來沒見過這種情況。 他說:「我曾經在表面的紋理裡面看到過(黃金),但沒有像這樣的——簡直處處都是。我在鑽的時候,可以看到每個孔都冒出金屑,我想這裡有些東西。然後我們燃燒礦石。第二天來的時候,我將礦石用水沖洗乾淨,於是到處都是(黃金)。難以置信,我這輩子都沒見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