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港電子錢包推內地跨境支付

文匯報

WeChat Pay HK下月推 Alipay HK準備就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流動支付平台競爭白熱化,各營運商紛紛加強支付功能吸客。騰訊(0700)旗下流動支付平台WeChat Pay HK將於下月1日開始「雙向跨境支付」,向香港用戶開放內地移動支付服務,即港人日後可直接使用WeChat Pay HK在內地消費。與此同時,長和(0001)與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合資營運的支付寶香港(Alipay HK)昨日亦公佈,其電子錢包的跨境支付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目前正跟境外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部門洽談,意味支付寶香港用戶日後也可在多個旅遊地點使用港元計價的電子錢包,不限於中國內地。

由下月1日開始,WeChat Pay HK的香港用戶可於內地使用流動支付服務,首批接入線上商戶包括滴滴打車、美團外賣、大眾點評,以及內地高鐵網上官方售票平台「12306」等。WeChat Pay HK會陸續支持其他商戶,如使用WeChat Pay HK於內地使用流動支付服務,香港用戶需先行將WeChat升級至6.7.2或更高版本。

可上「12306」買高鐵車票

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馬曉東昨日表示,香港和內地無法實行跨境支付,一直是兩地的痛點,但經過中聯辦、香港政府及國務院商議後,促使雙向跨境支付可以在短時間出現。馬曉東又稱,今年是騰訊成立的20周年,該集團未來會在文化建設上繼續持開放態度並輸出科技,以支付為起點,成為兩地連接器。他又指,騰訊同時積極參與在大灣區的項目,以繼續鞏固香港金融市場的地位。

至於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溫信祥則表示,當局一向鼓勵普惠金融服務,早前已明確地列明跨境支付模式框架等,他指出今次試點計劃有助鼓勵更多普惠金融服務商連接兩地。與此同時,中國銀聯副總裁郝哲亦提及,該集團的支付網絡覆蓋大灣區,今次打通兩地支付的渠道,可以滿足香港及內地的消費需求。

人民幣消費額自動換算港幣 

至於雙向跨境支付的具體運作,WeChat Pay HK將自動為用戶換算消費的人民幣為港幣,透過與多家銀行進行合作,即時為用戶提供匯率報價及自動換匯服務。另一方面,WeChat Pay HK與財付通將接入銀聯轉接清算系統,使兩地錢包的結算流程和金融業務透明、安全和合規。

Alipay HK着力拓境外遊網絡

除WeChat Pay HK開通內地電子支付市場之外,長和與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合資營運的支付寶香港(Alipay HK)昨日公佈,電子錢包於跨境支付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正在和多個國家及地區有關部門和商戶洽談合作的方案,令用戶於香港境外亦能如在本地一樣使用電子錢包。

Alipay Payment Services(HK)Limited行政總裁陳婉真表示,了解到港人對境外消費的熱切需求,會着力開拓境外旅遊網絡,希望於未來數月從最受香港人歡迎、最經常去的國家和地區開始,實現電子錢包跨境支付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