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理財變騙財 30人被呃逾600萬

文匯報

以微信「人傳人」邀投資 麥美娟助苦主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騙財手法層出不窮,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於本月上旬接獲30名苦主求助,他們指由2017年起疑被一間自稱可為客戶提供消費理財平台的F_I(縮寫)公司騙財,粗略估計一眾苦主合共損失逾600萬元。麥美娟估計全港苦主至少達100人,認為事態嚴重,遂於昨日下午陪同一眾苦主到旺角警署集體報案。她促請警方盡快介入徹查事件,包括調查事件是否涉及詐騙,避免有更多市民誤墮騙局。

警方表示,旺角警署昨日下午接獲兩男17女報案,年齡介乎28歲至80歲,損失金額約港幣460萬元。警方經調查後,案件列作「欺詐」,由旺角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苦主:「F_I」自稱理財消費平台

由30名苦主組成的「消費理財苦主大聯盟」昨日下午到旺角警署報案,他們在警署門外手持橫額和舉牌,高叫「理財變騙財 公道何處在」及「呃錢氹上當 警方快徹查」等口號。

苦主之一、大聯盟發言人盧小姐表示,F_I於近兩年成立,是一個自稱替客戶理財的消費平台,苦主透過通訊軟件「微信」,以「人傳人」的形式被邀加入平台群組,並認識群組內一名自稱「F_I香港區領導」、懷疑是騙財集團主腦的葉姓男子。

她解釋,該名葉姓男子據知曾在本地從事地產行業,其公司員工會向客戶提供多個理財級別,以「尊」為單位,求要客戶注入款項,金額由850元至4萬元不等,因應客戶投資的「尊」數,每月會得到相應收益,客戶每投資一個「六尊」,每月可得有六千至七千港元收益,並標榜100%保險保本,「聲稱注入金錢後咩都唔使做每個月就有錢收。」

不過,大多數苦主都是從注入金錢至今未收過任何收益,直至今年4月份,該名葉姓男子突然停用F_I理財平台,並要求各苦主轉投一個虛擬貨幣「當當幣」的平台,吹噓「當當幣」利潤可觀作招徠,如苦主不轉投,將無法取回之前所注入的金錢,有苦主向葉男要求領回款項被逐出群組,即使聯絡平台職員要求退款,亦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及處理。

聯盟料至少數百人受騙

聯盟估計,全港有至少數百人受騙,損失金額或高達數千萬港元,要求要求警方盡快徹查事件,將騙案主腦人物繩之以法,避免更多市民受害。

麥美娟表示,接獲求助的苦主年齡介乎28歲至80歲,大多數為中年人士及長者,涉及損失金額高達600萬港元;當中包括有一名80歲的女苦主被騙取53萬港元,另有一位中年婦人被騙約55萬元人民幣。她認為這種大規模騙案事態嚴重,相信今次願意站出來集體報案的苦主只屬冰山一角,促請警方盡快徹查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