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全球美元外匯儲備比例連跌九季

星島日報

美元強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但美元在全球儲備比例微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調查,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由第一1季的62.5%,跌了0.2個百分點,至第2季的62.3%,相對而言,人民幣的比重則由首季的1.4%,上升至第2季的1.84%,反映人民幣積極國際化取得成效。 美元延續升勢,美匯指數連升3日,上周五報95.134,升約0.3%,第三季累積升0.5%,連升第二個季度。  美國8月份消費者支出一如預期增長0.3%,美國密歇根大學9月消費者情緒指數升至100.1,創3月以來新高,數據支持美國經濟處於穩定增長,而聯儲局進一步加息預期,都利好美元表現。 國基會報告指出美元在全球儲備比例,已經連續9個季度下跌;而人民幣的比重則持續上升4個季度。美元今年第二季上升了5%,而歐羅、日圓及人民幣在國際儲備的比重則全數上升。

   渣打集團分析指出,美國與其他國際的貿易紛爭是令美元比重下跌的原因之一,但這未能全數解釋,因為新興市場貨幣急跌,亦需要各地的中央銀行作出干預,而美元是作為干預的最容易貨幣,因此也增多了對美元的需求。此外,與美國有政治摩擦的國家也可能會重新分配儲備,因此而令美元在該些國家的儲備下跌也未可料。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去美元計劃落實! 美元崩潰開始!大衰退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