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官方首次公開指出Omicron致病性減弱 釋出復常積極信號

巴士的報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月30日指出,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目前,北京、上海、廣州多處地區已陸續實行優化防控措施。

孫春蘭30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專家對優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見建議。她指出,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孫春蘭又說,要以人民為中心,防控工作穩中求進,防控政策持續優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斷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準備,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當天下午,廣州市天河區、番禺區、海珠區、荔灣區、白雲區等多個區陸續發布通告,即時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此外,上海政府也發出通知,表示由12月1日零時起,將市內24處高風險地區解除管控,這24個高風險地區幾乎都只是單一門牌、一棟樓。北京則自11月30日起,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者、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士,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多地陸續優化防疫措施,有幾個特點。首先,以廣州為例,多區在發布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的通告前後,還發布了系列「配套」通告,涉及劃定高風險區域、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等等,簡單來講,就是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不「加辣」。

此外,相關措施亦關切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是準確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的具體體現。《人民網》12月1日就刊文特別強調,長期封控,不單止影響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亦容易造成焦慮情緒,這種情況必須予以糾偏和避免,同時做好封控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加大對年老、體弱、生病、殘疾及懷孕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解決好人民的實際困難。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通告的發布並非一「解」了之,更不是所謂的「躺平」,仍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這些防控措施包括: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科學開展核酸檢測、加快疫苗接種等等。換言之,解封不是解防。

總括而言,中國官方立場鬆動再釋積極信號,既定調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又持續優化防控政策,同時大力普及疫苗接種,正在逐步創造進一步放鬆防控、走向復常的條件。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