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援港渡過難關 擊退金融風暴

文匯報

江澤民作為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全力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在香港面對金融風暴衝擊和各種風險挑戰時,以國家的強大支援幫助香港渡過難關,不斷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共贏,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及開放內地居民個人遊等,為香港注入巨大發展能量。

香港回歸祖國後,經歷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在1997年「金融巨鱷」攻擊多個亞洲新興經濟體時,江澤民領導中央政府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成為香港戰勝金融風暴襲擊的堅強後盾,在香港「打大鱷」時更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捍衛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

經歷亞洲金融風暴衝擊的香港經濟,在2000年強勢反彈後,又因世界經濟大氣候下陷入低谷。在2001年中國「入世年」,港商既憧憬其中機遇,又擔心失去以前馳騁內地及香港的中介優勢。在香港商界、學者、專業人士的呼籲下,特區政府形成了「類自由貿易區」的構想。2001年11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赴京述職期間,正式向中央領導人提出兩地建立「類自由貿易區」的構想,據知情人士透露,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等中央領導人當即表示支持。

推動CEPA協議 港發展注能量

2002年初,在江澤民等時任中央領導人指示下,兩地開始了長達一年半的磋商。最終達成了CEPA協議,為香港產品及服務開拓龐大市場,大大加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緊密經濟合作和融合,為內地、香港以及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商機;CEPA之下的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在香港走出沙士陰霾、振興經濟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