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黃金滬港通下月10日起錨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偉聰、吳婉玲)

「黃金滬港通」終於有時間表。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沈剛昨日於上海表示,黃金滬港通將於7月10日啟動,香港投資者將能夠通過黃金滬港通,在上海黃金交易所的主板及國際板交易。該交易機制將通過香港的金銀業貿易場聯通。 

以實金買賣為主 

有關消息昨日已得到金銀業貿易場發言人確認,發言人重申,今次互通協議只是以實金買賣為主,非期貨交易。屆時香港投資者可通過互通協議,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主板市場交易,買賣實金。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沈祥榮表示,黃金滬港通的啟動有助香港貴金屬業界打通內地市場。 

金價料不受影響 

消息傳出後,本地業界表示仍需先作觀望,亨達國際金融投資聯席董事羅明立昨表示,黃金一直有一個「世界價」,相信金價並不會受黃金滬港通影響。他指出,於上海黃金交易所作交易有助更直接了解內地對黃金的需求。 

六福集團(0590)主席黃偉常昨出席公司業績發布會時表示,未知有關政策的詳情,將會觀察黃金滬港通的細節和成效。他認為現時內地黃金供應充足,即使黃金滬港通開通,對兩地金價和銷量亦不會有太大影響。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陳尚智曾於2月下旬表示,黃金滬港通正在測試系統,預計最快可在6月開通,最遲亦會在今年底前開通。他當時表示,系統各方面測試均順利,滬港兩地黃金交易的法規亦不存在特別的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