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債市撤資遇困 金融風險添憂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加息預期不斷升溫,對債市的擔憂不斷加深,這從近日環球債市出現大規模走資可見一斑。由於過去幾年的超低息環境,迫使很多投資者為求賺取稍高一點的利息,大舉湧入債市,債券投資者未來如何有秩序撤出而不致造成恐慌,是非常頭痛的問題。

滙控主席范智廉在一個論壇上警告,由於監管收緊,金融機構紛紛縮減本身的坐盤交易,包括在債市的自營交易,對投資市場而言,便等同降低了金融資產的流動性。現在面對的問題是,過去由銀行提供的緩衝已受到侵蝕,未來市場流動性將由誰提供呢?因此,為市場提供流動性的莊家,角色顯得重要,而銀行以往正是債券及票據市場的主要莊家。然而,在監管機構眼裏,「大得不能倒」的銀行是金融海嘯源頭,為免再度出現不受控的風險,歐美實施了一連串嚴格措施,包括提高資本充足率、禁止坐盤交易,以及強制銀行隔離其他形式的風險交易,以保持金融系統穩定。歐美大 行早有反對聲音,認為一刀切禁止坐盤,會對資產市場造成衝擊,難以滿足各種金融產品的市場流動需求。

美國加息如箭在弦之際,重提此擔憂不無道理。美國加息在即,抛售潮或會一觸即發。由於電子交易盛行,雖有助提升市場效率,但缺點是對市場流動的干擾更甚, 「閃跌」屢見不鮮。當債券價格大幅波動,而市場又缺乏足夠流動性受承接的時候,投資者的恐慌可想而知,對整個金融市場產生的衝擊不容低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