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理大研5分鐘鑑別坑渠油 成本每次只需50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去年台灣的強冠坑渠油風波,揭發有港商將飼料用豬油當食用油運台灣出售。本港理工大學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運用2年時間,研發出快速鑑別食用油及篩查坑 渠油的方法。中心建立一個食用油譜圖數據庫,將油樣本對照此數據庫作分析,可鑑別該樣本與數據庫內的食用油資料是否脗合。

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表示,將油樣本放入質譜儀器,儀器會以激光分析,只需5分鐘,便可分辨到食用油樣本成分與標籤是否相符,若油樣本與數據庫資料呈很大偏差,便很可能名不副實。如欲檢測樣本是否真屬坑渠油,便需作進一步化驗。姚鍾平續指,使用此方法的成本一次只需50元,遠較採用傳統分析食用油方法所涉成本500元低廉。資料庫目前已包含32種純正食用油譜圖,期望未來擴大數據庫至包含1千個譜圖,包含不常見的油例如核桃油和動物油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