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速遞公司」電話行騙 港男普通話差避一劫

hk.news.yahoo.com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筲箕灣一名男子遇 內地電話騙徒,幸而普通話欠佳反避過受騙。居住愛蝶灣邨姓梁(三十五歲)男事主,昨中午十二時許,收到錄音電話,指他有郵件被內地海關扣留,如要協助按 「0」字,梁跟指示後,隨即有一名自稱速遞公司職員、操普通話的女子接聽,要求他提供全名,以檢查郵件紀錄,其後,對方指梁有一份由珠海寄往成都的郵件, 被內地海關檢出有幾百份銀行資料,正被海關扣留。

梁問她要到何處收取郵件,又問她屬於速遞公司哪個地區的職員,女子回應是香港分部職員,期間,梁因其普通話不太好,難以與對方溝通,於是要求對方將 電話轉交操廣東話的職員,不過對方聞言,聲稱操廣東話的職員現在忙得不可開交,隨即掛掉電話。梁隨即致電該速遞公司,證實無人致電給他,梁始知對方是電話 騙徒,於是報警,兩名探員到其住所錄取口供。

過去類似的騙案,是受害人對有郵件被內地海關扣留信以為真後,電話再被轉駁至「假公安」,由「假公安」指其涉及一宗洗黑錢案,更會傳送多頁印有事主相片、舊回鄉證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的「通緝令」傳真,要受害人按指示登入銀 行戶口或指定網頁,從而入侵電腦,提走戶口款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