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鄭家華:新股神出沒注意!

好文 !

當唔係金融出身的人出來教你投資, 你就懂得啦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興業僑豐證券董事鄭家華在東方產經「搜財奴」專欄表示,去過日本北海道旅遊的朋友,相信都見過「熊出沒注意!」這一句幾乎代表了當地的特色警示句!毫無疑 問,這警示句最初的出現,當然是因為北海道經常有棕熊出沒,所以很多地方都會豎立此警告牌,叫人小心。但後來,北海道和日本以外的遊客愈來愈多,見多了相 關字句和有精緻配圖的提示牌,便開始覺得此提示很有代表性。之後,更有一家位於札幌的公司,用「北島」(North Island)為商標,大量生產以「熊出沒注意!」為創作概念的紀念品,並且大受歡迎!

雖然我無時無刻都在記掛吃喝玩樂,但今天筆者並非想向大家推介,北海道是一個多麼值得去玩的地方。事實上,大部分港人崇日都超過半輩子,根本用不著任何人教路。我更加無意提醒大家,到野外遊玩時要一眼關七、耳聽四方,提防各式巨熊忽然出現。我只不過是偶然再看到這句字,忽然有感而發,想以此為藍本,進行二次 創作吧了!成果就是今天本欄的標題!對到北海道野外的遊客來說,碰到棕熊可能是最大風險之一,但對成功長期在股市存活並賺錢的投資人而言,大量的所謂新股神同時出現,才代表著大市隨時出現極大風險,有需要密切注意。

傳媒下意識中,為了擁有獨家新聞,會在每個股市泡沫周期中,製造並提煉出各式股神。無可否認,每個周期中,總有少數非金融專業人士修成正果,成為可長期賺錢的投資者。但假若你真的認為,出現一個街坊股神後,會再有個大媽股神,然後學生、少男和少女股神,亦會陸續出現,那麼,我相信你的腦袋是真的出現了很大問 題!

傳媒為吸引眼球,紛紛參與造神,這個我還可以明白,但投資老兵真的認為有那麼多人都可以位列仙班的話,我就只有替他們擔心了!除了傳媒的造神運動外,更值得長期投資股市者關注的,可能是我稱為「眾股神下凡」的現象!那就是,你身邊很多原來不炒股的朋友,紛紛買甚麼中甚麼,還興奮得每天硬給你幾個幸運推介,此代表大市已處於近爆煲邊緣!因為,世界那會有那麼多神佛?

客觀地去想後,相信答案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其實是大市早就充滿了游資,令十家股份中九家都在上升。這時候,要買中下跌的股票反而更困難。這亦像海嘯或地震發 生前的一刻,蛇蟲鼠蟻忽然湧到路面,你不立即逃生,就可能會在瞬刻間被吞噬!總之,長期於股市獵食者,一定要經常注意新股神出沒的頻率,才可能趨吉避兇!

興業僑豐證券董事 鄭家華(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