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交行落實混改 內銀混改大幕正式拉起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交行(03328)公告深化改革方案已獲通過,內銀混改大幕正式拉起。業內憧憬,今年銀行業體制機制變革,將帶來估值提升機會,混改並將伴隨公司治理、薪酬激勵體系等全面改革的來臨。

事實上,內銀混改大趨勢早已確立,中國銀監會2014年年報已披露,探索銀行部分業務板塊和條線子公司制度改革是今年監管的重點之一。目前,銀行理財、直銷銀行、私人銀行、信用卡這些業務,都在拆分獨立的備選行列中。中金認為,在所有資產中,最先被分拆的是銀行理財,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銀行,金融市場、托管等新興業務也有分拆可能。部分銀行在互聯網金融領域也可能嘗試分拆或成立新的子公司。

近期內銀拆分理財業務正在銀行業內加速發酵。其中,浦發銀行將設立理財業務全資子公司,議案已報送至中銀監等待最終核准。此前,光大銀行公告設立理財業務獨立法人機構。興業銀行、招行(03968)、民生銀行(01988)均對分拆相關業務設立子公司有所表態。其實,從銀行角度出發,設立資管子公司後,能夠避免代客理財與銀行自營業務的交叉重疊和關聯交易,從而實現銀行自營和代客理財業務風險完全隔離。實際上,成立子公司本身也能夠給資管業務帶來更大的利潤空間。

另外,分析指,銀行混改必須同時伴隨公司治理改革。混改後的民資在公司治理上提高話語權,更大程度通過市場因素激活銀行業務。同時,混改必須建立起健全的薪酬激勵體系,以提高管理層和員工對銀行中長期戰略目標的關注。多位業內人士並表示,中行(03988)很可能是繼交行之後的下一個改革試點,中行行長陳四清此前曾透露,中行將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