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亞投行57國代表京簽協議 中國投票權26.06%

money18.on.cc

來自57個國家的代表今在北京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協議。中國財長樓繼偉表示,年底前,經合法數量的國家批准後,《協定》即告生效,相信亞投行能在年底前開始運作。

根據公告,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財長或授權代表出席了簽署儀式,其中已通過國內審批程序的50個國家正式簽署《協定》,此次未簽署協定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可在年底前簽署。

根據協定內容,股本方面,亞投行的法定股本為1,000億美元,域內外成員出資比例為75:25。目前總認繳股本為981.514億美元,因個別國家未能足額認繳按照其GDP佔比分配的法定股本。其中,中方認繳額為297.804億美元,佔比30.34%。

投票權方面,亞投行的總投票權由股份投票權、基本投票權以及創始成員享有的創始成員投票權組成。按現有各創始成員的認繳股本計算,中國投票權佔總投票權的26.06%。

隨著新成員的不斷加入,中方和其他創始成員的股份和投票權比例均將被逐步稀釋。

決策機制方面,理事會採用簡單多數、特別多數和超級多數原則進行決策。簡單多數指投票權的半數以上。除另有明確規定外,理事會討論的所有事項,均應由所投投票權的簡單多數決定。

亞投行設立行長1名,總部設在北京,可在其他地方設立機構或辦公室。

亞投行旨在通過在基礎設施及其他生產性領域的投資,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創造財富並改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2014年10月,首批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隨後,先後有35個域內外國家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了亞投行。5月下旬,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如期商定《協定》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