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政改否決:劉兆佳料激進本土勢力抬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隨着政改終極宣告死亡,香港正式踏入「後政改」時期,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大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接受東網專訪時預言,泛民經此一役後前路將更艱巨,泛民內部因頓失共同目標而進一步分化,過程中激進、本土勢力抬頭,內部鬥爭白熱化之際,卻遇上中央、政府及市民的反制,警告泛民實力將走下坡,相反建制派在往後選舉將獲得更多資源及北京支持,動員能力勢升,泛民將難以重拾目前的影響力。

劉兆佳指出,中央、政府及建制派踏入「後政改」將致力提升團結和管治效能、加強在社會的宣傳,同時積極反制泛民,包括限制他們執政,以削弱他們的角色及地位,對於大部分求安定的港人來說,終會發現否決中央權力「呢條路根本行唔落去」,泛民支持度將大不於前。不過,他補充這不等於泛民會在選舉大敗,只要泛民 失去三分之一否決權,將進一步削弱其鬥爭能量,立法會主席或財委會主席若再遇上「拉布」,剪布亦更易。

面對港獨、本土勢力抬頭,劉兆佳認為支持者只是「情緒上發洩」,「係失望無助之下嘅吶喊,多於實際行動嘅政治主張」,實際上「唔知自己想點」,即使最終有一、兩個代表進入議會,亦毋須將他們的政治主張「睇得太嚴重」。不過,劉兆佳承認目前形勢較03年更惡劣,因當年建制派相對團結,泛民仍然由溫和勢力主導,惟目前建制派團結不再,加上激進派抬頭,政府面對的管治難題更多,而社會對中央存在抵觸情緒,政府在餘下任期更難推出利港措施以紓緩政治矛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