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報稅八大疑問 專家逐樣拆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現時正值報稅高峰期,不少打工仔都要小心填寫報稅表,若因不小心錯報或漏報,隨時惹來一身麻煩,以下八大報稅疑問,相信會考起不少打工仔。

●疑問一 報全職收入夠晒?

職場新人初入行,收入不夠使費,惟有靠兼職幫補一下,補習、教琴、做Freelance樣樣齊。但切勿以為現金到手就袋袋平安,因為這些收入全部都要報稅。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理事何耀波表示,除了全職受聘收入外,理論上所有個人性質的工作都視為收入之一,故不論金額多少、收款方式,只要是兼職收入就須填報。

●疑問二 網購生意都要報?

網上買賣大行其道,吸引不少年輕人在網上社交平台開設網店做生意。何耀波說︰「如果從事任何行業,不論開設實體店或網店,只要有目的地營運,視作生計的話,該生意收入就須填報,因這已構成商業營運。」他補充指,如果網店交易頻密,亦多數會被稅局知悉。

●疑問三 炒股賺錢都要計?

近期股市交投熾熱,納稅人可能在股市投資中獲利。倘若股票買賣頻繁,甚至以炒股為生,那麼投資回報亦要「上報」。何耀波指,若以長線投資為主,從中獲利的金額不視為收入。然而,若買賣次數多,並以股票獲利為生,其獲利金額則須填寫。雖然稅局並沒有清楚訂明須填寫的投資回報金額,惟他說︰「賺得多過基本個人免稅額(本年度個人免稅額為12萬元)就要填啦!」

●疑問四 MPF供款如何扣稅?

填寫報稅表並不是直接把僱主填報的薪酬「COPY & PASTE」即可,未扣減強積金供款分分鐘令你多付1.75萬元。何耀波指,僱主填報僱員入息時,未有把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扣減,故納稅人須自行填寫從而獲扣稅。而最新強積金扣稅上限調高至1.75萬元,惟自願性供款則不納入此項目。

●疑問五 進修開支點扣法?

打工仔為增加晉升機會而進修,原來都可以扣稅。何耀波表示,若僱員修讀一些與工作發展相關課程,其學費及考試開支可獲扣減。他說︰「扣減進修開支的條件是修讀課程必須與工作發展有關,如果你報讀烹飪班等消閒課程當然不能扣減。一般以本地大專院校課程及專業機構認可課程都獲減免,最多可扣減8萬元。」

●疑問六 慈善捐款可減稅?

任何捐款只要捐予香港免稅慈善團體或政府作慈善用途都可扣稅。惟何耀波提醒,每次捐款金額不可少於100元,且謹記保留收據作證。他又指,慈善捐款最高免稅額為應評稅入息的35%。

●疑問七 父母免稅要同住?

供養父母免稅額相信大家不會填漏,惟一不小心就可能填錯。何耀波指,不論父母是否仍在工作,只要年滿55歲、通常在香港居住等,納稅人就可享有父母免稅額。 但要留意,同住與否會影響扣稅金額,以55至59歲為例,父母與子女同住的話,每位可扣稅4萬元,而非同住則只可扣2萬元。

●疑問八 遲交報稅表怎辦?

報稅表遞交限期是6月4日,但若在網上填報,則限期可延長一個月,大家如果趕不及填寫實物報表,不妨考慮在網上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