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暑期陷阱:搵學生老襯 氹賣信用卡資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有詐騙集團透過智能手機通訊軟件WhatsApp,尋找有興趣搵快錢人士,聲稱只需提供身份證副本、銀行存摺及地址證明,即可代為向財務公司借款,穩袋數萬元。詐騙集團更以500元,利誘青年人出售信用卡卡號及保安碼。法律界人士指出,隨便出售個人貨料,除可導致債務纏身外,更會因此惹上官非。

「有無興趣搵快錢?」近日不少學生都經WhatsApp收到搵錢短訊,指輕易可以「搵快錢」,「有3種,第1係去指定財務公司借錢,之後我哋會有人將你條數轉做壞帳;第2種都係借錢,我哋會幫你還半年,之後會搵律師同你搞破產;第3種你只要提供信用卡資料,卡號、日期同保安編碼就得。」至於3者報酬則頗有差異,對方聲稱借錢可獲得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而出售信用卡資料,每張僅可賺取500元。

今年20歲的阿宗,是其中1名收到這些搵錢短訊的大學生,他原本打算趁暑假找暑期工賺錢,見到這份「筍工」有點動心,「不過向財務公司借錢太麻煩啦,我本身係學生,未必有人肯借畀我,寧願賣信用卡資料好過,最多咪報失申請過,我手頭都有3張信用卡,攞埋屋企人嗰啲,加加埋埋成10張,500蚊張都有5000 呀?」

記者日前自稱學生,與該名人士聯絡,對方表示:「只要你畀身份證副本、銀行存摺第1頁同埋地址證明畀我,我哋就會拎啲資料去同財仔申請借錢。」他指其公司與 本港不同財務公司有聯繫,借錢後可將借款轉成壞帳。「借到錢後,我哋會收4成做佣金,借10萬,我哋收4萬蚊,畀6萬你。你借嗰啲錢唔使還,我哋有辦法將條數轉做壞帳。」對方更拍心口說,借錢後絕對不會有人追數,更保證沒有「手尾跟」。由於整個交易過程雙方毋須現身,全程電話傾談,資料亦可透過電郵提交,雖然對方指足不出戶即可穩袋數萬元,同樣亦保證自己不用拋頭露面,參加者無保障可言。

1名熟悉財務公司運作人士直言,憑其運作方式,肯定是騙徒所為。他指,財務公司對客戶的借貸紀錄有嚴格監控,就算有「內鬼」,要暗地將借款改作壞帳,根本不可能。至於財務公司借錢後再申請破產,雖然可代為解決欠債及民事責任,但期間若有人使用虛假文件,隨時涉及以欺詐手段獲得金錢罪。

至於出售信用卡號碼及保安編碼同樣危險,「有資料就可以喺網上購物,隨時碌你10萬8萬,銀行最後可能會向你追收欠款。」警方發言人表示,求職者對聲稱賺快錢途徑、不需技能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應加倍小心,而受聘參與涉及詐騙行為工作,求職者可能觸犯欺詐罪,一經定罪可監禁14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