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吹噓低風險高回報 投資騙案一年呃走11億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環球經濟體系轉差,不少人冀在投資市場掘金,騙徒就利用市民搵快錢心態,以虛假投資計劃吹噓「低風險,高回報,保證獲利」,亦有人訛稱持有「短炒、保證穩 賺二至三成」方程式勸人投資,最後必然失財。警方表示,去年接獲18宗投資騙案,較前年多出10宗,受害人由621名增至748名,所涉金額高達11億港 元,較前年多出逾7億港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鄧舜仁表示,投資騙案集團大多由海外人士在港成立空殼公司,選租高級商業大廈作辦公室,再展開產品投資計劃講座,強調「低風險、高回報、保證獲利」,騙徒會建議受害人介紹朋友參與計劃並獲取一成佣金。每名受害人投資後,都會獲得私人戶口,但鄧指出,騙徒會以各種理由阻止受害人領回金錢,初期投資有現金收入,數個月後騙徒稱投資失利,之後失蹤。

警方發現受騙者不乏專業中年人士,而新興虛擬貨幣比特幣成市民最感興趣的投資,亦有美國一所金礦公司計劃在香港設立分公司,以投資有關產品和股票,待上市後股價將會上升三倍去招攬投資者。警方去年就涉及投資案件拘捕35名本地人士,發現他們能操廣東話及普通話,估計方便游說受害人作投資。

至於CEO電郵洗黑錢騙案仍有發生,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潘雲展指出,案件大致在海外引發,涉及國際商業機構行政總裁電郵遭入侵,假借其名義向有業務往來的機構訛稱秘密商業交易,騙得款項會傳經多個不同國家的戶口。警方去年收到可疑戶口交易報告達721宗,較前年多出逾一倍,而涉及黑錢來港的總數近4.5億 港元,亦遠高於前年的1000多萬港元。潘指,去年9宗案件共拘捕39人,大多是在香港的戶口持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