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港千萬翁增5%至5.9萬人 每124人中有1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經濟轉差,但香港千萬富翁人數卻不斷上升,去年更新增3000名千萬富翁!花旗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指去年全港擁有千萬港元以上流動資產的千萬富翁最少有5.9萬人,較前年升5%。以去年底香港人口732萬計算,即每124港人中就一人是千萬百翁。

大會早前訪問了4120人,再按此推算全港千萬富翁人數。報告指,千萬富翁年齡中位數為59歲,最年輕的是30多歲,男性佔六成或以上。76%千萬富翁是已 婚並有子女,7%已婚但無子女,其餘17%是單身。職業方面,41%千萬富翁已退休,18%擁有自己的公司,15%屬經理及行政人員,15%為家庭主婦, 超過8成的千萬富翁居港逾10年。

千萬富翁的資產分配較多元化,45%流動資產屬現金及存款,30%流動資產屬股票,基金、債券分別佔15%、8%。受訪的千萬富翁的流動資產中位數是1800萬港元,若按5.9萬千萬富翁的推算計算,他們坐擁的流動資產,包括股票基金,多達1萬億港元。買磚頭更是不少千萬富翁的投資選擇,報告指,去年63%千萬富翁預計樓價將會在未來2年下降,並輕微較前年更有興趣購入物業。6%的千萬富翁表示去年購入至少一棟物業,83%均將物業作自住用途。

報告又指,在職的千萬富翁的理想退休年齡是62歲,68%的千萬富翁擁有強積金或公積金以外的退休計劃。千萬富翁對其遺產安排很有信心,但僅36%有作具有法律效力的遺產安排,以及只有29%曾跟家人傾談資產的分配。被問及千萬富翁人數較去年多的原因,該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表示,去年上半年投資環境氣氛不俗,下半年方急轉直下,相信千萬富翁是在去年上半年累積財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