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加息弱化 金價中線強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多間主要央行上周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其中最矚目當為美聯儲。美聯儲周三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將今年加 息四次的預期下調至兩次。美聯儲主席耶倫稱在加息的問題上「宜謹慎行事」,強調了全球經濟帶來的挑戰,並點明她不確信潛在通脹已經加速。市場認為該講話對 通脹的態度更溫和。此後美元大幅滑落,兌日圓跌至17個月低位,美元指數則刷新五個月低點。
美元高位下滑

溫和的利率環境,以及對主要產油國將達成凍產協議的樂觀預期為油價帶來了支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核心國家--沙特及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將於4月17日在卡塔爾首都杜哈會晤,計劃達成15年來首份全球供應協議。過去兩個交易日美國原油大漲逾10%。

展望本周,美國將公佈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英國和日本則將發佈通脹數據,日、法、德、歐元區和美國將紛紛公佈製造業PMI數據,料將為投資者研判全球經濟狀況提供依據。

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後,美聯儲官員的講話繼續弱化年內加息的預期,美元高位滑落,有利形成金價中期升 勢,金價升見1,270美元,惜沒能延續走高,目前雖處於1,250美元水平上方,不過一旦消息影響消退,依然有回落風險。周四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對黃金 構成一定的壓力,美國上周季調後初請失業金人數有所回升但好於預估,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穩健;美國費城聯儲周四發佈報告稱,其轄區內3月製造業活動指數創 2015年6月來最高,顯示出製造業的強勁勢頭。

短期支持1250

技術走勢而言,隨着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呈回落,4天與9天平均線已形成利淡交叉,預示着金價短 線走勢料有下跌壓力,較近支持可先看1,250美元水平,預料跌破此區將加劇金價的回調走勢;較大支持估計為25天平均線1,238及本周低位1,225 美元。上方阻力則可參考1,268及1,277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在周中於15.16企穩後,持續攀升,周五高見16.13美元。估計只要銀價守穩着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爭持區間頂部14.57美元,銀價料仍可保持上試態勢;較近支持可看15.70及1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