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陳德霖:金融科技難在要有保障又不失彈性

money18.on.cc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滙思撰文,以韓國棋王李世乭與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的對弈切入,大談當局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看法。陳德霖指金融科技發展迅速,金管局及全球的監管機構都難以忽視其發展。

陳德霖特別提到P2P(個人對個人)融資平台,以及眾籌的利弊,指金管局最大挑戰,是為參與金融科技的消費者提供充足保障,同時保留適當彈性,不致扼殺新科技發展空間。

他明白若監管當局任何事情都以「零風險」、「立即管」、「管到盡」心態,作出過急或過大的反應,可能會阻礙金融科技發展。但「完全不管」又是另一個極端而不可取的做法。

他提出眾籌項目Zano申請清盤收場,令投資者無法取回金錢,內地融資平台「e租寶」被揭發有9成5的融資項目屬虛假等例子,指出「監管機構實在不得不先天下之憂而憂,凡事要先從可能出現的壞處着想,這是金管局的職責所在」。

金管局已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助業界了解香港監管環境,及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當局會採用「風險為本」和「科技中立」的原則,在制訂和執行監管框架時, 只根據金融活動或交易的風險作為基礎,不會因為採用不同的科技而作出不合理的豁免或要求,令市場參與者能在有利創新和公平競爭的環境下營運,而使用者亦毋須承受不必要或過大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