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深全面打擊眾籌炒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為了打擊眾籌炒房和首付貸炒房的投機行為,深圳市金融辦日前下發指示,要求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式下發通知,全市互聯網金融企業全面停止開展「眾籌炒樓」房地產金融業務,並進行自查自糾和行業清理工作。

首付貸逾170億

據悉,目前,深圳130多家小貸公司中,主要參與「首付貸」業務的有4家;互聯網金融行業方 面,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深圳有86家P2P網貸平台開展了涉房資產交易的金融業務,其中直接以「首付貸」名義做業務的有12家,涉房交易業 務成交額達171.19億元。目前,已要求所有涉及公司及平台停止所有關於「首付貸」等房地產金融項目。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表示,在「首付貸」排查過程中發現,近期深圳市部分房地產企業、房地產中介、眾籌、P2P等機構平台推出「眾籌炒樓」房地產金融業務,即通過微信、互聯網等平台籌集投資人資金,合夥購買房產。

「眾籌炒樓」不僅涉嫌非法集資,存在投資人資金被非法利用風險,易引發「維權」事件,也涉嫌規避國家有關監管政策,讓購買力不足或由於限購無法購房的人違規購買房產,增加了房價波動情況下的違約概率,極易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為防範風險,促進房地產和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日前正式下發通知,全市互聯網金融企業全面停止開展「眾籌炒樓」房地產金融業務,並進行自查自糾和行業清理工作。

全面停止眾籌炒房

各企業自即日起,嚴禁開展「眾籌炒樓」業務。對於存量業務立即停止募集並清理。任何企業不得通過更改 「名稱」、轉為線下籌集等方式繼續開展業務;協會將在5月1日前,全面開展互聯網金融行業摸底排查,自查自糾和清理工作;協會將密切關注並督促已有「眾籌 炒樓」業務的企業自查整改,對於不積極自查整改的企業,將採取進一步自律措施,並列為全市金融風險重點排查對象。

業內分析,「眾籌炒樓」究其背後原因有兩點:一方面是投資人對房價的預期看漲以及手裡的積蓄找不到好 的投資渠道。而在過去的10餘年,房地產一直被視為安全性好、收益回報率高的抗通脹投資品。在當前樓市「高燒」、股市不明朗的節點上,房地產的投資優勢更 加明顯。但在這場房地產的燥熱中,許多人往往會盲目尾隨入場,希望通過「首付貸」、「眾籌炒房」等手段,用自己有限的資金分得一杯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