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歐洲多地逾40℃ 極端熱浪未來每年殺15萬人

on.cc東網專訊

歐洲中部及南部11個國家,近日遭到2003年來以最嚴重的熱浪侵襲,溫度超過攝氏40度,至少兩人死亡。繼早前有法國研究員警告,歐洲本世紀末的氣溫或高達攝氏50度後,歐洲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不受控的話,歐洲每年或有15萬人死於熱浪等極端天氣。

這股熱浪來自非洲,歐洲惡劣天氣預警網站指,意大利、瑞士、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波斯尼亞、克羅地亞及塞爾維亞,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西班牙及法國南部則發出黃色酷熱天氣警告。部分地方氣溫較正常高攝氏10至15度,高溫天氣料持續至下周三(9日),意大利及部分巴爾幹半島地區或出現攝氏46度的高溫。

波蘭及羅馬尼亞各有一人死於熱浪,各國因酷熱入院的人數亦增加。意大利近日需送院人數較正常多15%,當局呼籲受影響地區民眾如無必要就不要出門。該國東北部多洛米蒂山脈滑雪度假區,一名女子周五(4日)駕車時,被因氣溫上升導致的雪崩沖落河死亡。

今次熱浪令人想起2003年歐洲極端熱浪,當時逾2萬人死於與熱浪相關問題。歐盟委員會研究員周五在《刺胳針行星健康》期刊發表報告,警告全球暖化情況不及時受控,本世紀末歐洲因極端天氣死亡的人數,將由近年估計每年3000人,暴增至50倍至15.2萬人。

研究員分析1981年至2010年間歐洲的天氣數據,預測未來人口變化及因氣候變遷帶來的自然災害,預測到了2100年,與天氣有關的死亡個案,約有99%由熱浪造成,即15.1萬人。研究警告,若不採取緊急措施應對全球暖化,全歐3.5億人將暴露在有害極端天氣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