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學生膠布封口無聲抗議 澳校「強姦文化」猖獗 逾半女生受辱

文匯報

留學熱門地澳洲的大學「強姦文化」猖獗,該國人權委員會(AHRC)昨日首次發表校園性暴力報告,指多達51%受訪女學生過去一年曾受性騷擾,6.9%遭性侵犯(包括強姦、性虐待和觸摸私人部位等行為),施襲者往往是同學和朋友等信任的人,但絕大部分受害人選擇啞忍。該調查在澳洲引起極大迴響,堪培拉大學學生在校園示威,以黑膠布封口無聲抗議。

校園性暴力關注組識「Universities Australia」委託AHRC展開調查,訪問全國39間大學的3萬名男女學生,結果顯示受害人大多是女生,她們遭性侵的風險是男學生的三倍,51%受害人與施襲者認識,施襲者大多是男同學;碩士生受導師性騷擾的比率,較本科生多近一倍。然而受害人舉報比例非常低,性騷擾及性侵犯的個案中,分別有94%及87%不敢吭聲;另有4%受訪者認為,大學並無提供足夠支援。

男生闖宿舍強姦

有受害人嚇到退學

今次調查有多家澳洲知名大學參與,澳洲國立大學(ANU)近1,500學生受訪,當中3.5%稱去年在校內遭性侵,高過1.6%的全國平均值;逾1/3受訪者表示受不同程度的性騷擾,高於全國的1/4。ANU校長施密特昨發聲明向受害人道歉。報告又顯示,1.6%性侵案於校內發生,包括在迎新活動遭學長落藥迷姦,例如有男學生闖入女生宿舍,強姦一年級女生。澳洲性別歧視專員詹金斯指出,有受害者遭身邊人性侵後,害怕在校園再遇上對方,於是索性退學。

「Universities Australia」推出10項建議打擊校園性罪行,包括設立24小時受害人支援熱線、訓練教職員識別性罪行問題、加強個案跟進等等,但有受害人批評,相關建議沒明確列舉對施襲者的懲罰措施。

■《每日郵報》/《衛報》/澳洲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