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統計處:港3月CPI按年升2.6%

on.cc東網專訊

政府統計處公布,2018年3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2.6%,較1月及2月份合計的平均升幅2.4%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3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6%,亦較1月及2月份合計的平均升幅2.3%為高,主因是旅遊費用升幅擴大。

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3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5%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9%;電力、燃氣及水分別升4.3%及4.5%;外出用膳分別上升3%及3.2%;雜項服務分別上升2.9%及2%;住屋分別升2.6%及2.8%;交通分別升1.6%及1.1%;煙酒均上升1%;衣履分別升0.9%及0.3%;雜項物品分別上升0.8%及1.3%。

政府發言人表示,通脹壓力大致維持溫和,但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升幅在3月份略為擴大至2.6%,主因是今年復活節假期較早來臨,在3月底已開始,令旅遊費用按年計大幅上升。此外,基本食品價格按年上揚也對3月份通脹率上升帶來一些影響。

展望將來,倘若經濟增長持續高於趨勢,外部及本地價格壓力在2018年內將會略見上升。然而,通脹的上行風險在短期內應大致受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