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道指收市插逾400點 華爾街預警:暴冧恐在後頭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國債債息飆升,反映通脹預期升溫,聯儲局加息步伐可能轉急。市場重新評估風險回報及通脹因素,令美股3大指數周二添壓。

道指蒸發早段逾130點的升勢,至中段市況急轉向下,盤中最多下瀉619點,一度失守二萬四心理大關,尾市跌勢回順,收報24,024點,跌424點或1.74%,已經連跌5日,為自去年3月以來最長跌浪。

標指全日收報2,634點,跌35點或1.34%;納指收報7,007點,跌121點或1.7%。

【華爾街分析:股市拋售恐非常慘烈】

市場關注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上3厘整數關口,為2014年1月以來首次。FXTM首席市場分析師Hussein Sayed指出,3厘其實只是心理關口,實際威脅不大。

不過,他坦言,如果美債拋售壓力仍然存在,這是股市牛市一個非常嚴重的轉壞信號。Sayed憂慮說,隨着人工智能及算法交易的流行,股市拋售可能十分慘烈!

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策略師Bruce McCain則認為,目前債息對股市的影響仍不算大,但投資者必須密切留意其走勢,以及聯儲局加息政策會否更加進取。他強調,企業盈利才是股市主要動力,而整體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

財富管理機構Taurus Wealth Advisors執行董事Rainer Michael Preiss警告,由於利率將趨向波動,加上投資者輕視大冧市發生的機會,美國股市恐要暴冧30至40%!若以道指歷史高位26,616點計,下跌空間逾1萬點!

雖然Preiss沒有預計發生時間,但強調股市暴冧40%的預測絕非嘩眾取寵。Preiss說:「市場忽略了債息飆升對企業債務的負面挑戰,尤其是它們的債務已十分巨大。另外,近年流行的『被動投資』亦是危機。」

【道指藍籌3M業績遜預期 股價狂瀉逾6%】

製造公司3M周二公布,首季每股盈利2.5美元,稍遜市場預期的2.52美元,拖累股價下瀉6.82%,收報201.15美元,是表現最差的道指成分股。

建築及採礦設備生產商卡特彼勒公布,第1季經調整後每股盈利2.82美元,勝預期2.13美元,惟股價先升後回軟,收市跌6.31%。據報,該公司管理層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首季業績表現相信已經是今年全年的「高位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