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全球5大貨櫃港首季吞吐量 香港唯一錄跌幅

on.cc東網專訊

根據統計資料,今年首季,世界貨櫃港排名中,上海以973.97萬個標準箱(TEU),按年升3.8%,位居世界第一位。而緊隨其後二至五位的是新加坡、寧波舟山、深圳和香港。不過,香港首季貨櫃吞吐量屬唯一下降的港口,首季共處理485.1萬個標箱,按年下跌0.6%。

香港海運港口局資料顯示,今年三月,香港貨櫃吞吐量為160.2個標箱,按年跌7.4%,連跌兩月。其中,作為主要碼頭的葵青碼頭吞吐量跌幅顯著,按年跌幅近一成,僅處理125萬個標箱。

相對而言,今年首季,福建廈門港貨櫃吞吐量249.18萬個標箱,按年增長11.63%,不僅反映出區域進出口經濟的持續回暖,也顯示出,該港口受惠「一帶一路」政策推行,廈門港未來勢將成為陸海樞紐港,威脅本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月上海貨櫃吞吐量為339.47個標準箱,按年下跌1.2%,首次錄得下跌。反而同期新加坡首季處理共879萬個標箱,按年升16.7%,追貼上海,全球第二。

其餘寧波舟山港穩佔世界貨櫃港第三位,首季處理683.7萬個標箱,按年增長10.2%;緊接是深圳港,轄下四個專用貨櫃碼頭包括鹽田港、蛇口港、赤灣港和大鏟灣首季吞吐量分別增長8.68%、5.79%、0.85%和12.01%,令深圳港整體增長6.36%,共處理597.12萬個標箱,表現遠勝毗鄰的香港。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香港轉運業...一早已經玩完!
現在都只有入口本銷,出口近乎0
都無100%made in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