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特朗普向安倍施壓:尋求自由公平互惠貿易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18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表示日本已準備好和美國商討「貿易條約」,但措辭謹慎,顯示日本不希望全身投入討論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兩人也承認無法就豁免日本、免受美國實施鋼材和鋁材入口關稅措施達成協議。

回應早前特朗普希望和日本達成「公平、自由和互惠」的貿易條款,安倍表示日本會開始和美國向這個方面推進,不過他沒有正面回應雙方所談的會是雙邊貿易協議,還是邀請特朗普重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則強調雙方會致力建立雙邊貿易協議,並表示無意重返TPP,除非當中的條款能夠作出大幅修改。

特朗普和安倍早前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第二天會議,兩人在海湖莊園打高爾夫球後共晉工作午餐。特朗普強調美日關係良好,但促請安倍加倍努力,令美國和日本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縮窄,令貿易更為「自由、公平和互惠」,並表示日本如購入更多美國客機和戰機,將可令貿易更平衡。他說:「所謂『互惠』是指如果你有一輛車進口美國,我會收取關稅。如果我有一輛車要入口日本,但目前日本政策禁止這件事發生,我們需要消除貿易壁壘,然後我們需要付出同樣稅項。」

日本傳媒周四(19日)則引述政府消息透露,安倍計劃在與特朗普的第二天會談中,直接邀請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及促請美國在鋼鐵和鋁的進口限制上,將日本納入豁免名單。共同社指,這是安倍針對特朗普早前指示下屬探討重返TPP後所採取的應對。日本一直希望避免和美國開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且認為把美國拉進採用多邊框架的TPP,更能確保日本的國家利益。

不過,特朗普在結束首日會談後在社交網站上對重返TPP表明消極態度,發文稱「雙邊協定更有效」。報道指特朗普面臨11月中期選舉,力求展示削減貿易逆差等具體成果,因此他有機會在會談中提及FTA。即使他願意重返TPP,也可以預期他會要求重新談判並修改協議內容等困難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