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傑出樓評:資金棄磚頭流向高息嗎?

on.cc東網專訊

理論上,資金流向高息,但事實並非如此。儘管日圓是負利率,但兩年多以來連續6次加息的美元,匯價不升反跌。據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數據指出,美元儲備貨幣份額跌至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反而見到不少資金流入世界各大城市樓市。

美國自2015年底開始加息,6次合共1.5厘,但美元匯價不升反跌,竟然下挫約一成,出現賺息抵不了蝕價的情況。這反映甚麼,美元自從放棄金本位之後,匯價有如江河日下,購買力不停地萎縮,兌黃金價值跌至似有若無境地,令人心寒。

環球金融海嘯之後的多次量化寬鬆,美國大舉印鈔發債,令投資者對美元更不放心。故此,自2009年初開始,大量資金流入物業及黃金等實物資產,造成全球金價及樓價上揚。

由於美國債務總額經已直指70萬億美元,美國總統特朗普實施的減稅及挑起貿易戰,使到美國經濟前景更不樂觀,債務赤字料有增無減。這種形勢都不利美元,只會促使更多投資者減持美元,增加持有物業及黃金等實物資產。

近幾年有大量資金湧入世界各大城市的住宅樓市,造成樓價飊升,與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及美元疲弱有很大關係。因為美元美債可隨便印製大量發行,但物業及黃金卻是供應有限,這些實物價格「步步高陞」,是有理由的。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