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財庫局:料下月推出虛擬銀行認可新指引

on.cc東網專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發表網誌指,香港金融管理局剛就修訂《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進行公眾諮詢,預計在下月推出新指引。估計虛擬銀行的出現會使銀行可以服務更多的市民、使金融服務更為普及,他相信這類銀行能夠與傳統銀行攜手服務大眾。

他期待,香港能夠借鑑深圳微眾銀行的經驗,在平衡金融科技的應用、「風險為本」的監管和保障個人私隱的前提下,繼續推進普及金融。

他稱,政府一直重視推動普及金融的發展,以確保公眾能夠獲得基本的銀行服務。傳統銀行方面,全港目前共有超過1,100家銀行分行,遍布港九新界。

此外,截至2017年年底,香港有5間流動分行巡迴服務24個地方及公共屋邨,並設有約220部視像櫃員機。雖然如此,有立法會議員曾經關注香港推進普及金融的進度,亦有聲音說香港仍然有部分小眾,例如少數族裔、中小微企,或許在開銀行戶口或借貸方面遇到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