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巴黎難民街頭紮營 居民以為進入非洲貧民窟

on.cc東網專訊

法國巴黎市長伊達爾戈表示,巴黎北面聚居了3000名難民,每天接近80難民湧入巴黎,街頭紮營愈來愈多,情況不人道。當地傳媒報道,難民在巴黎街頭紮營的現象,不論貧民區和富人區都存在,這些難民大部分原籍非洲厄立特里亞和蘇丹,報道形容為「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有居民指,情況以為是進入了落後國家的貧民窟。

伊達爾戈近日探訪了位於巴黎北面城邊以外郊區歐貝維列市一個大商場附近的難民集中地,她受訪時表示這裡情況令人感到羞恥。她說:「3年來我看過10多個這樣的難民聚居地,如果政府不改變政策,將陸續有更多出現。」對於上周國會通過的最新移民及政治辯護法案,伊達爾戈批評沒有作用,也改變不了情況。她質問道:「讓家爺仔女露宿街頭,法國好光榮嗎?這些情況無論對難民和當地居民都同樣不人道。」她續指,國家有法律責任接待難民,包括住宿安排和行政工作,「我們國家有6700萬居民,難度接待不了數千名難民嗎?」

目前上千非法聚居在巴黎北面街頭,接近環城公路和前往戴高樂機場A1公路出口的地帶,情況愈來愈惡劣。自2016年11月政府強硬驅逐北部加來港難民後,他們大多不接受官方為他們安排的外省住所,部份仍在加來地區流連,等機會偷渡去英國,另一大批則在這地帶街頭住宿,不單出現衞生問題,還嚴重擾民,尤其女居民感到出入不安全。

一名坐巴士經過這區的郊區居民帕斯太太說:「我以為進入了非洲大陸或落後國家的貧民窟,不相信是在巴黎。」與帕斯太太一起坐巴士的朋友娜塔莉太太亦指,這裡是從機場公路入首都城邊和環城公路的交界口,外國人一入巴黎就看到這些羞恥情景,真令法國人蒙羞。

總統馬克龍去年5月上任,至本月其政府的新移民法案在國會得以通過,儘管執政黨內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分岐。反對法案的右翼議員批評新移民法案過分寬鬆,左派則認為太苛刻,尤其反對等候驅逐的政庇申請人,包括兒童,拘留長達90天。內政部長科隆指新法例目的是更有效控制移民,把政治庇護申請等候期縮短一半至6個月,對那些因列為「經濟難民最而拒絕申請的外國人更容易驅逐出境。

駐法國記者呂靜儀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