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濕疹困擾16萬兒童 港大課程教抗逆助紓壓

on.cc東網專訊

濕疹是常見兒童皮膚病,影響全球15%至30%兒童,患者皮膚、身心健康和情緒長期受困擾。港大去年推行的「童心同行計劃」,當中62%兒童接受社工輔導和情緒管理訓練後,情緒和皮膚狀況都有所改善。計劃今年推出第二期招募,向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親子課程和濕疹血液樣本化驗。

該計劃總監陳凱欣指,第一期計劃有120對患中度至嚴重濕疹的兒童及其家長參與,家長及兒童分別接受18小時的身心靈健康課程,了解濕疹應對方法和提升抗逆力等。她說:「有的兒童將濕疹視為惡魔,繪畫時亦畫自己哭泣模樣;計劃完結後,兒童的繪圖較正面,並非一面倒,如感受到患病後受父母關心。」

陳指,香港約有三成14歲以下兒童患濕疹,人數超過16萬。濕疹治療費用繁瑣,醫生諮詢和藥物等支出對低收入家庭百上加斤。合作推行計劃的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亦指,治療濕疹涉及多方面問題,不容易處理,「醫生診症起碼睇一兩個鐘」,普遍家長對兒童「濕疹」有心魔和誤解,延誤用藥治療,故身心靈健康課程十分重要,「心病還須心藥醫」。

第二期課程於今年7月至12月推行,現招募6至11歲患濕疹兒童及其中一位家長參與,費用6000元,領取綜援或學校書簿津貼的家庭,費用全免,資助名額200個。課程資料可瀏覽 http://goo.gl/tWc2a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