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深莞惠發展試驗區 專家︰香港亦可分一杯羹

on.cc東網專訊

深圳、惠州、東莞、汕尾及河源五市提出區協調發展試驗區,重點是發展惠州機場等5市交通項目。有香港學者指出,5市試驗區規劃含有深意,合作發展交通網絡是發展第一步,後續還有以深圳為主導的科技東進計劃,其影響更深遠。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長陳文鴻周日(22日)向東網記者表示,深圳、惠州及東莞三市同城化,在內地提出已有多年,近年亦提出向東面的汕尾和河源發展。5市提出劃出部份地域作跨市試驗區只是「適逢其會」,其背後原因是深圳、東莞及惠州等市近三十年的來料加工經濟走向沒落,3市都需要轉型。

陳認為,深圳高科技產業在廣東領先,因此利用高科技行業帶動深圳及毗近地區的轉型,目的是把「蛋糕做大」。至於向汕尾和河源等相對落後的粵東地區發展,亦可帶動當地經濟。

內地規劃城市發展,必先完善交通樞紐。陳提出,這次5市試驗區46項重點項目中,逾半是交通項目,可見當局重視交通布局。至於大力發展惠州機場,相信通過機場和相關交通配套設施,令交通四通八達,以便深圳達到高科技東進目標。而香港毗鄰深圳,亦可發揮人才優勢等作用,在此波「高科技東進」大發展中分一杯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