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灣區貨受青睞 廣州中歐班列首破100列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11月29日凌晨,隨着一聲響亮的汽笛長鳴,一列滿載50個40尺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從廣州大朗鐵路貨運站順利啟程。此趟班列裝運着洗碗機等家用電器和箱包服飾,貨重達397.6噸,貨值約1867萬元人民幣,將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後駛向俄羅斯克列斯特,全程10000多公里,預計用時15天。這是廣州中歐班列今年以來開行的第100列,也是自2016年8月廣州中歐班列運營以來,首次實現年運營列數突破100列。

中歐班列成為來往中歐貨運大通道

中歐班列有着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地域廣、運輸承載量大、運輸成本較空運低、運輸時間較海運短、受天氣因素影響小等諸多優勢。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中歐班列在暢通國際物流通道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在廣州海關等部門的有力支持下,中歐班列物流鏈條不斷優化,簡化申報等措施使通關更便利,廣州中歐班列逆勢上揚,快速發展。」負責廣州中歐班列運營平台的廣物國際物流公司副總經理鄧國縣表示,目前,廣州中歐班列已從最初的「穗滿俄」線路延伸覆蓋到波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並以多式聯運形式貫通東南亞,發運貨物從以電子產品為主逐步擴展到工業原材料、服裝、家用電器等。

今年發運標箱逆勢同比增66.5%

近年來,珠三角地區企業製造的空調、冰箱、路由器等家用電器受到歐洲消費者青睞,不斷通過廣州中歐班列發往歐洲各地,中歐班列成為來往中歐兩地的貨運大通道。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積極落實海關總署關於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十條措施,結合粵港澳大灣區製造、物流產業優勢,成立專項工作專班,創新實施以鐵路運輸為核心、多式聯運為紐帶,水運、陸運監管點為網點的物流監管模式,出台十五條細化工作措施,精準施策,推進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建立跨關區通關協調機制,推動實現中歐班列業務新突破。

「2020年,廣州中歐班列實現多個『首次』:首個進口回程班列、首開國際郵包及跨境電商班列、首次開展出口二手車班列業務、首列鉀肥保稅進口專列,首次以「鐵-公-水」跨境聯運方式,打通「中亞-廣州-東南亞」物流通道。」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監管科科長謝婉琳介紹。

數據顯示,截至11月29日,廣州中歐班列今年已發運標箱9398個,貨重4.82萬噸,貨值29.66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約66.5%、79.1%、9.2%。

2 則留言:

Yau 提到...

我在物流行業做的,中歐貨運突然上升的主因,是因為貨船的價格瘋狂上升,一般香港到英國/荷蘭的櫃價是USD1200/TEU,現在已去到USD6000/TEU,還不是鎖定價格,隨時只有一星期有效。到KUL/SIN由USD120升到USD2000/TEU也沒有倉位,現已有不少公司選擇貨車由深圳卡車到吉隆坡。

Lisa 提到...

絲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