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內地加強檢測及暫停部分冷凍食品入口 據報多國對此不滿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內地接連發現進口冷凍食品帶有新型冠狀病毒後,加強檢測進口食品並暫停部分食品入口。據報加拿大等國對此不滿,形容是不合理的貿易限制,但中國指有關做法是根據人民生命健康,採取必要措施。

廈門市周三抽驗一批阿根廷進口牛肉的包裝,兩個包裝樣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這批重27公噸的牛肉本來計劃銷往外省,目前已被封存。

涉事的搬運工人及貨車司機等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內地接連在外國冷凍食品和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國家衞健委指示加強檢測進口冷凍食品,海關總署又暫停最少20個國家,近一百間有員工染疫的企業進口貨品,包括德國豬肉和巴西牛肉等。

路透社報道,加拿大本月初在世貿會議上,批評中方檢測進口食品及拒絕檢測結果陽性的食品進口,是不合理的貿易限制,亦無提出科學上的理據支持,敦促中方停止有關做法,加拿大這項訴求獲英、美、澳洲、巴西等國支持。

在北京,外交部反駁指控毫無道理,中方完全根據人民生命至上及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精神,而採取必要措施是非常合理及正當。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表示目前沒有明顯證據指出新冠病毒經食品貿易蔓延開去。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認為,內地下一步防控工作在外防輸入方面,防人也應防物,他稱由於國外無症狀感染者數量激增,除了進口海鮮食品,一些國外高風險地區空運的快遞包裹及信函等包裝如果帶有新冠病毒將很難發現,亦難以進行大面積消毒,張伯禮呼籲公眾查收時這些郵件時戴好口罩及手套並徹底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