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澳洲媒體:中國不完美,但又有哪國是完美的呢?

巴士的報

「中國不完美,但又有哪國是完美的呢?」當地時間11月19日,澳洲媒體《今日西澳》(WA today)以此為題刊發報道。

報道稱,即將離任的西澳洲州財長本·懷亞特(Ben Wyatt)在議會的「告別演講」中,指責澳洲「一些評論員和民選代表」攻擊中國,而不是與「我們主要的貿易夥伴」培養密切關係的行為。

懷亞特認為,攻擊中國的言論是「毫無幫助」的,澳洲應該與中國建立相互尊重的聯繫,維護好雙方強勁的貿易關係。

懷亞特表示,那些關於「澳洲應該只和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保持密切關係的說法「十分荒謬」。

「中國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幾乎沒有國家是完美的。」懷亞特說。

在懷亞特看來,此前中澳關係是良性的,但近些年來變得不同了。

懷亞特回憶說,以前的澳洲政府善於處理中澳之間的分歧,無論在人權問題還是領土爭端問題上,兩國一直保持著坦誠和相互尊重的關係。「但最近,一些評論員和當選代表卻相信,澳洲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來培養兩國間的這種關係,而要把更多的時間用於攻擊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只是因為他們和我們價值觀不同。」

如懷亞特所言,近期澳洲屢次在中國核心問題上發出錯誤論調,在TikTok、華為5G、南海問題及貿易調查等問題上「發難」,給中澳關係的發展製造出巨大雜音。儘管中方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但澳洲政府依然不為所動,甚至變本加厲。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年發動反華策略,澳洲政府積極響應。

本月1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甚至還傲慢地揚言,「中澳關係之所以緊張是因為澳洲能夠堅持自我。」今年9月22日,澳洲駐美大使西諾迪諾斯(Arthur Sinodinos)也曾叫囂,澳洲已經做好了對抗中國的準備,包括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懷亞特不無擔憂地說道,倘若澳洲對華「不友好或者惡語相向」,中國就將從其他國家購買大宗商品,這將導致「澳洲失去數十萬個就業崗位」。

懷亞特打了個比方,「就像我可以任意選擇在哪一家咖啡館買咖啡一樣,澳洲的貿易夥伴也可以選擇從那裡購買大麥、葡萄酒、肉類及其他商品。」「如果咖啡館老闆對我不友好,那我就會去另一家咖啡館。」

《今日西澳》報道解讀稱,懷亞特此番言論是針對高調反華的議員安德魯·哈斯蒂(Andrew Hastie)。哈斯蒂是西澳洲州政府及聯邦議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就對華關係大放厥詞,將西方應對所謂「中國野心」的舉措,與二戰期間同盟國保衛西歐時的誤判相提並論。

此番言論遭到了西澳洲州州長馬克·麥高恩(Mark McGowan)的批評。麥高恩認為哈斯蒂的此番言論對澳洲發展對華關係極其不利。

自2017年就職以來,麥高恩及其政府多次直言不諱地對澳聯邦政府的外交政策提出批評,敦促聯邦政府盡快修復與中國的關係。

本週四(19日),西澳洲州反對黨領袖利莎·哈維(Liza Harvey)表示,澳洲確實需要找到解決兩國問題的辦法,因為中國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

「政府每一層級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盡自己的力量來修復這種關係。」哈維說,「對澳洲而言,要想解決更大的問題,玩弄黨派政治是沒有幫助的。」

對中澳兩國目前的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明確表示,「中澳關係下滑的癥結在哪裡,澳方是十分清楚的。澳方屢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主動挑起挑釁性、對抗性行動,是造成當前中澳關係困難局面的根本原因。‘解鈴還須系鈴人’,澳方應該採取實際行動改正錯誤,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事,切實為兩國各領域合作創造良好的氛圍和條件。」

deepthro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