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內地「職業負評師」 靠寫負評勒索商家牟利

星島日報

新冠疫情下,外賣行業因禍得福,生意大增,不少食店都很重視客人留下的評價,努力令客人滿意食物,但有內媒發現近日市場上存在一批「職業負評師」,靠寫負評後勒索商家牟利,開價1200至1800人民幣不等。

近日有不少於外賣平台經營的餐廳東主表示,受到「職業負評師」的勒索,他們看準餐廳東主害怕負評,於是於各大外賣平台上惡意批評食物質素,再誰行勒索,另外他們亦會幫餐廳打壓其他競爭對手,找來多人一起在有關餐廳留言負評。

有一名趙姓店主表示自己亦成為「職業負評師」的目標,他於10月尾發現自己新開的餐廳收到7則負面評價,例如「吃到蟑螂腳」、「牛肉發臭」等,他稱餐廳的衛生良好,管理亦嚴格,故感到意外。

他後來收到一個陌生人的訊息,始知自己成「職業負評師」的目標,對方向他勒索「1200全刪」,更強調不轉帳就不刪評論。

網上流傳多張「職業負評師」敲詐訊息截圖,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28日批評「職業差評師」踐踏市場信用體系,又引述一宗案例,稱2017年電商興盛時,有淘寶店主收到負評,被對方威脅8888元的補償,終被警方拘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