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今增115宗確診24宗源頭不明 曾訪3餐廳市民需強制檢測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本港今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在確診個案中,6宗為輸入個案,其餘109宗為本地個案。本港累計有6239宗確診個案。另有約5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在本地個案中,23宗為與早前個案相關的個案,另外24宗則為源頭不明個案。在相關個案中,62宗來自「跳舞群組」,該群組至今累計有479宗個案,但相關數字或會再更改。

張竹君指,多宗個案中的群組涉及3間餐廳,當中涉及員工及食客為確診個案,於11月15日後曾到訪相關餐廳的市民需檢測,包括灣仔的星月居、中環歷山大廈的意大利餐廳「8½ Otto e Mezzo BOMBANA」,上環的泉章居大飯店,局方稍後或明日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在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學生(個案編號:6133),於聖嘉勒小學就讀,涉事學校需停課,全校師生需檢測。其一名家人於聖保羅男女中學就讀,該校在獲得其陰性檢0結果前需暫時停課。另外,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湩動宿舍一名員工確診(個案編號:6179),另有一名宿友初步確診,約50名宿友及員工需檢疫。

在初步確診個案,亦包括一名東華三院的老人院照顧員,中心會向涉事院舍派發樣本樽作檢測。若再有陽性個案需檢疫,否則則會繼續觀察。其一名緊密接觸者為祖堯天主教小學的學生,該校需暫時停課,在得到陰性結果始可重開。

星島日報

本港今日確診個案數破百,達115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疫情「非常之嚴峻」,比第三波更劇烈,而且傳播深入每個階層。張竹君說,早前的歌舞群組個案,除了表列處所,各自也有其他活動,例如教琴、到社區中心開班等,涉及層面廣,必須要全港保持社交距離。

張竹君指到過灣仔的星月居、中環歷山大廈的意大利餐廳「8½ Otto e Mezzo BOMBANA」、上環的泉章居大飯店三間食肆的人士需檢測。她說同時有員工及食客確診的情況令人擔心,因為員工聚餐傳播或食客之間傳播間中會見到,但兩者都有,即代表該處可能有傳播。個案涉及食肆清潔、樓面、煮食員工,加上食客共有10多宗,難言源頭,食客也未必是同一日到餐廳,可能已有段傳播期。

今日有24宗源頭不明個案,張竹君說,當中多家庭主婦,個別個案很多活動,例如打麻雀、食飯等,也有很多個案多聚會,甚至每周都有。張竹君提醒個案上升快,這段時間疫情嚴重,市民應考慮是否真的有需要聚會和外出。

星島日報

第四波疫情大反彈,政府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繼續惡化,將在本星期三(12月2日)暫停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學校的聖誕假期開始。至於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則暫停面授課堂兩星期。

教育局發言人指,早前與業界商討有關安排,理解學校需在暫停面授課堂前作一些安排,包括學生在家學習、小六呈分試及畢業班的學習情況。明日將發信通知學校相關細節安排,以讓學校盡早作好準備。發言人又指,理解業界和家長十分關心疫情下有關小學呈分試及中六學生快將面對公開考試等安排。在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的大前提下,會與業界商討應對方案,讓學校按校本需要考慮安排小六進行呈分試,以及畢業班回校上課以準備公開考試或進行校內考試。

教聯會今日促請教育局必須以師生健康為首要考慮,盡快宣布學校暫停面授課堂,以防止校園大規模爆發疫情。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亦表示,近期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個案數目連日居高不下,促請政府宣佈中小學停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