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工信部點名騰訊、新浪等巨頭企業:APP整改存在問題

星島日報

今日,全國APP(應用程式)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在北京召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魯春從副局長在會上表示,工信部針對大企業的APP進行了全覆蓋檢測,發現存在思想漠視、僥幸心理、技術對抗三類問題。

魯春從表示,工信部對阿里巴巴的40多款、字節跳動30多款,騰訊30多款、百度20多款、網易10多款、小米10多款用戶下載量大、使用率高的APP進行了重點檢測,發現存在上述三類問題。

一、思想漠視,部分頭部企業App經過多次督促整改,沒有充分的吸取教訓,旗下同類產品依然存在類似的問題,「比如騰訊的QQ、微信等核心的應用產品,由於應用寶分發平台量非常大,其所提供的SDK服務在多個領域反覆出現違規行為,希望以這次會議為契機,加強整頓。」

二、部分企業仍存在闖關的僥倖心理,仍沒有擺脫過關的思維模式,問題整改沒台賬,沒底數,落實工作僅由技術人員把關,查找問題不深入,相關情況很難反映到管理層。「有的企業我們都找不到管理層,管理層互相推諉,這個問題也非常多,目前有120家企業的App問題反覆出現過兩次以上,如新浪公司旗下的新浪體育出現了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整改完後再次抽檢,仍然發現同樣的問題。」

三、技術對抗,「部分企業眼睛總盯著別人,存在推諉,故意拖延等現象,有些公司的App存在不給權限不讓用等用戶討厭的問題,以用戶數量巨大為由拖延整改。為此,我部專門召開專家論證會,提出整改要求,督促企業進行整改,並向社會進行了通報,還有一些企業在App版本更新後,存在將已經整改過的問題又改回去等性質嚴重行為惡劣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