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今增81宗確診 77宗本地個案15宗源頭不明

巴士的報

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其中葵涌邨的情況最為嚴峻,多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出席記者會交代最新疫情。

今日(30日)新增81宗確診個案,包括4宗輸入性個案,77宗為本地感染病例,9宗涉delta變種病毒,其他為懷疑omicron變種病毒;另有7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張竹君指其中15宗個案源頭不明,有4宗屬delta,患者居於慈雲山、彩雲及黃大仙下邨;10宗屬omicron,分佈屯門、元朗、葵青、大窩口、沙田、大埔、土瓜灣、東涌、觀塘;另有62宗與其他個案相關。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表示,截至早上9時,過去24小時,接獲112宗呈報個案,23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1002名確診病人分別於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醫管局傳染病中心、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及12間公立醫院留醫,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巴士的報

第5波疫情不斷擴散,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今日(30日)有7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另外亦有15宗源頭不明個案,當中4宗涉Delta變種病毒,10宗為Omicron個案,1人尚在分析。

源頭不明個案的地址遍報九龍及新界,分別居於彩雲(二)邨明麗樓、彩雲(一)邨時雨樓、慈雲山興隆樓及黃大仙下邨龍順樓、屯門慈康邨昌謙樓、新屯門中心第三座、元朗水邊圍邨碧水樓、葵青月海灣第一座、大窩口富逸樓、沙田博康邨博智樓、大埔舊墟美新大廈、土瓜灣等地,當中有上班族、家庭主婦,以及小朋友。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增加,顯示病毒在社區蔓延惟傳播鏈模糊,部分傳播鏈已斷裂,需有待感染者看醫生或進行檢測時才能被發現。她提醒市民如果出現喉嚨痛及疲倦等病徵,或曾到訪過高危地方,要盡快做檢測。

巴士的報

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有3棟大廈疑有垂直傳播,包括油麗邨雍麗樓、石蔭東邨蔭裕樓、青衣宏福花園2座。

她指油麗邨雍麗樓高層26單位有垂直傳播,36樓以上的4個26單位、約12人需撤離;石蔭東邨蔭裕樓低層06單位亦有垂直傳播,2至8樓06及07,共有14個單位須撤離,大約30多名住客受影響;青衣宏福花園2座高層E室及天井位有垂直傳播,26至32樓D及E室須撤離,涉及12個單位。

巴士的報

政府公布今日葵涌邨內未發現有人確診,與葵涌邨相關的確診個案都是在檢疫中心或醫院發現,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相信葵涌邨大爆發的傳播鏈已切斷。

不過張竹君提醒,葵涌邨附近的區域仍有新增確診個案,葵涌邨的居民仍有被感染的風險。

星島日報

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今日新增81宗確診個案,77宗屬本地感染,62宗與其他個案相關。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沙田循道衛理中學有2名校工確診,另有其他初步確診個案,校工團隊共12人需檢疫;柴灣哥連臣角火葬場亦多一名到訪人士確診,疑帶有Delta病毒,估計與之前員工有關。

巴士的報

社會福利署表示,一名在財務科工作的職員初步確診。該名職員的日常工作無須接觸公眾,最近分別於本月24至26日在修頓中心23樓上班,以及於本月28日在胡忠大廈10樓工作。該名職員工作時一直有佩戴口罩,於上班期間一直有進行體溫探測,體溫正常。

社署已安排為相關地方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並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絡,以作出合適的跟進。設於修頓中心23樓(包括社會保障付款組服務櫃位)及胡忠大廈10樓的社署辦事處會於明日關閉。

社署在疫情期間,一直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包括為進入辦公室人士量度體溫,向職員提供口罩及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等,亦已提醒所有人員須注意個人衞生,並時刻提高警覺,如發現身體不適,必須馬上求醫。

巴士的報

第5波疫情嚴峻,政府今日表示,為應對嚴峻的新冠疫情,環境保護署與渠務署連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近日已加強在各區採集污水樣本進行冠狀病毒檢測,並發現於多個地區檢測到污水呈陽性的結果,顯示該地區的處所可能有隱性患者存在。

因應在葵涌的污水檢測到呈陽性的結果,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葵涌石籬二邨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的人士接受新冠肺炎檢測。​政府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強制檢測。即使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士亦必須接受強制檢測。

為跟進在沙田、大埔和旺角的污水檢測呈陽性的結果,民政事務總署(包括沙田、大埔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31日)起陸續向以下地區的住戶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

巴士的報

本港今日新增81宗確診個案,其中15宗源頭不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及今日均留意到,上周日(23日)有數個家庭聚會,每個群組約有12至13人,各有約10人受感染。她指以往幾波疫情都有類似情況發生,呼籲市民農曆新年小心,避免跨家庭聚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