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增11宗新冠銅鑼灣女寵物店員初確Delta 張竹君指社區另有傳播鏈

巴士的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新增11宗新冠病毒個案,另外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

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源頭不明、居住香港仔東勝道4號的23歲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CT值21,意味病毒量不算低,相信是感染變種病毒Delta,而非正在流行的變種病毒Omicron,張竹君擔心疫情發展,因社區有另一個傳播鏈。

女患者是銅鑼灣Little Boss的售貨員,除了上班下班不是去很多地方。平日早餐外賣在寵物店吃,早上11時左右開工,下午4時多買外賣在店內吃。她1月5日休假時在油麻地海底撈晚飯。

1月10日與朋友去灣仔過灣仔睿景酒店一晚Staycation,但無用酒店設施,只是叫外賣回房間吃。她1月3日去過西環金玥餐廳、阿一豬扒酸辣米綫。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新增11宗新冠病毒個案,8宗為輸入病例,1宗本地確診個案的源頭未明。 

編號13045的43歲巴基斯坦籍家庭主婦,她12月20日乘坐EK609、EK384航班經杜拜來港,之後前往油麻地絲麗酒店檢疫。1月10日早上離開返回大坑東邨住所,回家之後沒有離開,14日去進行檢測結果呈陽性,帶有N501Y及T478K病毒株,懷疑是Omicron。翻查記錄,酒店隔離房間檢疫人士都是確診個案。一名71歲尼泊爾男子,從尼泊爾乘坐RA409航班在1月4日到港,居住女患者酒店旁邊房間。

中心又懷疑有患者與2個個案相關,12893、12895號患者居住同一酒店另一樓層,1月2日經AI1314航班到港, 入住12994號患者旁邊房間。患者12月25日到港,1月10日進行第17日樣本檢測呈陽性。

經過全基因分析3人病毒非常相似,懷疑酒店有傳播,加上之前2間房間個案,政府人員到場視察。

昨日初步陽性、居住青衣長宏邨的13041 號41歲女貨機機艙清潔員證實確診。經全基因排序分析,結果與早前尼日利亞、美國、英國、芬蘭等地的輸入個案吻合,而與之前確診的客機清潔員不一樣,因此懷疑與輸入個案相關。

確診個案還包括13039號患者,是北角城市花園三座患者12860的家人。

星島日報

一名巴基斯坦裔女子,早前完成檢測後返回寓所,其後第26日檢測樣本呈陽性,當局懷疑她於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12樓房間隔離期間,被相鄰房間房客感染,而同一酒店的4樓,亦出現相同情況。政府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後,認為房間氣流問題,導致酒店內發生交叉感染,與涉事房間相鄰的多名住客,需要延長檢疫期14日。

袁國勇表示,經煙霧測試後,發現酒店房間內的空氣有可能流出走廊,顯示酒店房間換氣量不足,而且房間內沒有安裝空氣清新機,另外位於走廊的空氣清新機會因「自動」模式而停止運作。他懷疑病毒經空氣流出走廊,在兩名住客30秒內先後開門取食物時交叉感染。

因此袁國勇建議,涉事房間鄰近的左右三間房間,以及對面的左右三間房間,住客需要延長檢疫期14日。他又呼籲酒店應調整房間送風量,確保房間換氣率,以及避免將空氣清新機調至「自動模式」,確保長期運作消毒空氣。

信報財經新聞

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6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因應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有6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香港仔東勝道2至8號地下的店鋪、灣仔軒尼詩道41至49號香港灣仔睿景酒店、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2至3樓海底撈火鍋、西環卑路乍街7至11號海都樓地下阿一豬扒酸辣米線、卑路乍街22號地下金玥,以及銅鑼灣渣甸街32E及34號Little Bo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