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第5波疫情|禁晚市堂食等措施延長至年初三 年宵花市取消

星島日報

變種病毒Omicron流入社區,政府隨即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上周開始再度禁止晚巿堂食及關閉多個場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6時在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記者會,她指當局最新評估疫情仍未受控,仍有爆發的風險,現有社交距離措施需延長至2月3日(年初三),包括晚市禁堂食及15個表列處所續停業,而且大型活動需要取消,包括年宵花市及新春市場。農曆新年後,除非疫情出現明顯逆轉或爆發,否則將逐步放寬受規限的處所營業,但須率先以「疫苗氣泡」為基礎。不過,林鄭月娥指不會在2月3日前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設中期調整。至於外防輸入方面,8個國家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亦會延長到2月4日。

食衛局長陳肇始其後補充,坦言明白市民想去花市的意願,而且花農也辛勞一年,取消花市實屬兩難,但由於疫情未離開危險期,社區有多條傳播鏈,花市容易群眾聚集,因此決定取消花市,減少傳播機會,強調決定是為市民安全考慮。被問及是否擔心因取消花市,花墟會變得擠迫更加容易傳播,陳肇始指根據去年經驗,知道花農會以自己方法散貨,而除了花墟之外,新年前後還有不少地方會變得擁擠,呼籲市民應留意,盡量避免前往人多地方。

林鄭月娥又指本港抗疫兩年,形容抗疫工作化險為夷,現在進入第五波疫情,本港實施熔斷機制後,輸入個案大減,但本港有熔斷機制,輸入個案有所下降,但本地個案及有相關個案有所上升,由17宗升至42宗。過去一星期,本港至今已進行110萬次核酸檢測,420個地點發出強制檢測,進行30次圍封,超過9萬名市民收到安心出行通知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追蹤辦公室已增加人手至300人,4700人要隔離檢疫,對市民過程遇到不愉快體驗、或輪候時間好長,代表特區政府致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