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社科院:樓市進趨勢性轉折 須管理房價跌風險

信報財經新聞,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表示,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已進入趨勢性轉折,未來主要問題是房價在波動中下跌的風險,管理好房價下跌引致的風險,特別防止出現「負資產」,是今後相當長時期風險管理的要點。

李揚出席《金融風險報告2021》發布會上稱,中國地方政府的一般債、專項債和融資平台債等總額高達42萬億元人民幣,一旦地方政府收入下降、土地賣不出去、找不到有利可圖的公共投資機會,地方政府的債務將成為十分棘手的問題。

他表示,中國居民部門債務惡化,表現為「債務餘額對可支配收入之比」以及「還款付息額對可支配收入之比」居高不下,在此情境下,一旦可支配收入增長率下降或者債務總額進一步增加,加上中國居民資產的80%以上是隨時可能大大貶值的房產,中國居民的高債務問題蘊含着極大的風險。

李揚又強調,當前聯儲局貨幣政策轉向已成定局,這無疑會加大中國的金融風險,需要密切跟蹤、認真分析聯儲局政策轉型的步調、規模及其外溢性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