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深圳市2021年GDP突破3萬億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2021年,深圳經濟總量站上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台階。1月25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覃偉中在向廣大網民朋友發出的拜年信裏,透露了這個重要信息。

回顧深圳發展歷史,深圳經濟總量增長是一條向上躍升的曲線:1980年建立經濟特區伊始,深圳經濟總量僅為2.7億元;2010年,深圳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元大關;2016年,深圳經濟總量站上2萬億元台階;2021年,深圳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元。 其中,2021年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引資超8200億元,3年共計超2.1萬億元。

據各地區統計局數據顯示,深圳2021年GDP排名位列全國第三,僅次於上海的4.3萬億、北京的4萬億。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按照《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商務部、廣東省、深圳市等研究制定《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措施》)。1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措施》有關情況,該措施涉及科技、金融、醫療、教育文化、交通以及其他領域,共24條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擬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牽引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措施》集中在以下六大領域:放寬和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領域市場准入、完善金融投資領域准入方式、創新醫藥健康領域市場准入機制、放寬教育文化領域准入限制、放寬其他重點領域市場准入。

在放寬和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領域市場准入方面,《措施》提及:創新市場准入方式建立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交易平台。支持深圳優化同類交易場所布局,組建市場化運作的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國際交易中心,打造電子元器件、集成電路企業和產品市場准入新平台,促進上下游供應鏈和產業鏈的集聚融合、集群發展。支持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企業入駐交易中心,鼓勵國內外用戶通過交易中心採購電子元器件和各類專業化芯片,支持集成電路設計公司與用戶單位通過交易中心開展合作。

數據跨境流通給數據科技帶來機遇

《措施》還放寬了跨境數據業務等相關領域的准入,提及:放寬數據要素交易和跨境數據業務等相關領域市場准入。在嚴控質量、具備可行業務模式前提下,審慎研究設立數據要素交易場所,加快數據要素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集聚與流通,鼓勵深圳在國家法律法規框架下,開展地方性政策研究探索,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信息權益和數據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技術標準。

同時,重點圍繞金融、交通、健康、醫療等領域做好國際規則銜接,積極參與跨境數據流動國際規則制定,在國家及行業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出境)安全管理試點,建立數據安全保護能力評估認證、數據流通備份審查、跨境數據流通和交易風險評估等數據安全管理機制。

香港Bizconline Limited CEO李德豪受訪表示,沒有數據流通,數據就是負擔,數據只有通過流通,才能體現出大數據的威力。作為數據行業的從業者,李德豪看好數據流通給相關港企帶來的發展機會,「數據多了流通出口,大灣區就會打開新的大門,以數字孿生為主的元宇宙發展,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通過粵港澳數據流通合作,數據科技發展的潛力更大。」

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多年來推動打造數據隱形交易平台,現在政策紅利下,可正式打造國際數據交易所,積極推進數據儲備,也助力更多修讀數據科學的人才在2022年發揮所長。

保險市場互聯互通 從業者盼通關後大展身手

在完善金融投資領域准入方式上,《方案》表示,將推動深港澳地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積極推進保險服務中心有關工作,在符合現有的法律法規前提下,為已購買符合國家外匯管理政策的港澳保險產品的客戶提供便利化保全、理賠等服務,推動深圳與港澳地區建立有關資金互通、市場互聯機制,試點在深圳公立醫院開通港澳保險直接結算服務並允許報銷使用境外藥品。

香港保險業從業者劉嘉表示,在深圳公立醫院試點港澳保險結算並允許報銷使用境外藥品,對於行業從業者來說是重大利好,行業的春天要來了,目前只欠深港通關。她看好港澳醫療險未來在深圳的發展機會,會有更多普通居民購買此類「花多少報多少」的險種。

另外,在創新醫藥健康領域市場准入機制方面,《方案》提及,放寬醫療機構資質和業務准入限制。下放深圳受理港澳服務提供者來深辦醫審批權限,進一步優化港澳獨資、合資醫療機構執業許可審批流程。鼓勵有優秀臨床經驗或同行認可度高的境外醫療技術骨幹按規定來深執業。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支持在深圳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臨床急需、港澳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器械,探索開展國際遠程會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