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消息:今增逾130宗確診 多數來自葵涌邨料全邨須強檢

巴士的報

消息指,本港今日新增逾130宗個案,當中大部分來自葵涌邨,預料全邨居民亦將需要強制檢測。據了解,在葵涌邨逸葵樓及映葵樓的圍封強檢行動中,發現至少70宗初步確診個案。

葵涌邨逸葵樓共約2700名居民由昨日起接受居家隔離,禁足5天並接受新冠肺炎強制檢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上到逸葵樓圍封現場視察,向在場職員了解最新情況。同邨的映葵樓也因發現2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當局於今日凌晨4時起圍封強檢,居民需於下午1時前接受檢測,行動預計今晚7時結束。另外,警方表示,一名駐守人事部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的32歲女文職人員初步確診。她居住於葵涌邨逸葵樓,於過去14日沒有外遊記錄,其辦公室位於荃灣政府合署,她最後一日上班日為1月20日。

巴士的報

消息指,本港今日新增逾130宗個案,當中大部分來自葵涌邨逸葵樓及映葵樓。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按目前擴散速度及人數,相信不是只由一名超級傳播者引起,而是受感染的接觸者已再持續將病毒傳播出去,涉事樓宇內估計已存有多個傳播鏈,故出現繼發式傳播,「一代傳一代」方式急速爆發。

梁子超指,目前葵涌邨疫情最大隱憂,是由於圍封行動啟動時間稍遲,有關個案曾走出社區活動,涉及數十人的行蹤難即時全部追查到,致第5波疫情有機會高度擴散至全港。他認為政府應呼籲市民留在家中,除檢測中

星島日報

消息指,本港今日新增逾130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當中大部分來自葵涌邨。同時,據了解,鄰近葵涌邨的大窩口邨富強樓亦有初步確診個案。

巴士的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映葵樓將會圍封檢測5日,今晚沒有膳食飯盒提供。芊葵樓、曉葵樓、雅葵樓、旭葵樓圍封強檢。其餘葵涌邨樓宇納入強制檢測。

林鄭月娥表示,葵涌邨目前有105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涉及3座大廈,包括96宗是逸葵樓、8宗涉及映葵樓,1宗涉及曉葵樓。她指,首個案涉及清潔工人,當局已向負責葵涌邨的清潔承辦商了解情況。第一名確診者居映葵樓,負責逸葵樓的清潔,包括垃圾房等地方。另一名確診工人居住曉葵樓,為雜工,沒有固定工作的大廈,理論上服務範圍龐會涉及全邨16座樓。由於清潔工人之間會有聚集及打招呼,所以葵涌邨40多名清潔工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

她形容,在兩至三日之間發生幾何式爆發,形容「3日翻咗五番」。她又指,映葵樓出現爆發,因此亦有需要禁足檢測,為期5日,會立即進行,但指由於現在已是晚上6時許,因此今晚的晚餐將難以供應。另外,今晚將圍封葵涌邨4座大廈強檢,包括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及雅葵樓,而葵涌邨另外11座及葵馥苑有兩座需納入強檢名單。她形容,是次行動龐大, 葵涌邨共16座涉及有3萬5千人。

巴士的報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26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25宗是本地個案,包括3宗本地源頭暫時不明個案,10宗是葵涌邨相關。5人是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群組。

政府在逸葵樓收集環境樣本,部分檢測出病毒,包括8樓走廊升降機按鈕、7樓垃圾房相信清潔工人使用過的手柄,其他樣本分析進行中。中心相信逸葵樓出現大型環境污染。

3宗本地個案暫時源頭不明,包括一名住在南昌街的地盤工人;一名81歲住在大窩口邨的退休女子;一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10樓做保安的藍田邨住客。

另外有超過100宗初步確診,大部分是葵涌邨相關個案,96宗是逸葵樓居民或訪客。初步確診個案包括瑪嘉烈醫院服務助理及護老院職員。

星島日報

葵涌邨爆發疫情,目前有105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涉及3座大廈,包括逸葵樓、映葵樓及曉葵樓,並先後有清潔人員確診。葵涌邨清潔承辦商表示,今天約有50名工友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

葵涌邨清潔承辦商真會記今早表示,收到葵涌邨工友通知,今天約有50名工友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據知全部都未收到檢測結果。真會記呼籲,各位葵涌邨工友盡力配合政府,讓疫情早日受控及結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葵涌邨首個案涉及清潔工人,當局已向負責葵涌邨的清潔承辦商了解情況。第一名確診者居映葵樓,負責逸葵樓的清潔,包括垃圾房等地方。另一名確診工人居住曉葵樓,為雜工,沒有固定工作的大廈,理論上服務範圍龐會涉及全邨16座樓。由於清潔工人之間會有聚集及打招呼,所以葵涌邨40多名清潔工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