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內地疫情減退 全國昨日只新增25例 杭州確診者曾出席大型尾牙活動

巴士的報

內地疫情減退,全國昨日(1月26日)新增確診病例63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38例,本土病例25例。

在25個本土病例當中,浙江有6例,均在杭州市;北京5例,均在豐台區;黑龍江5例,均在牡丹江市;河北4例,均在廊坊市;天津1例,在河北區;上海1例,在奉賢區;河南1例,在安陽市;新疆1例,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疆建設兵團1例,在建設兵團第四師)。無新增疑似病例。

杭州26日早上先發現1例確診病例,之後快速排查。第一個發現的病例病毒經基因測序為Omicron變種株,而由於該名確診病例曾參加過公司尾牙活動,目前該名確診病例的相關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均在第一時間納入管控,檢測後發現更多確診。病例於19日參加公司尾牙活動時,從公司和員工發布的影片中能夠發現,參加活動的員工至少有上百名。

杭州全市馬上取消大型活動,暫停大型論壇、廟會、企業年會等活動。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毛根洪在26日舉行的新冠疫情防控發布會上表示,為快速阻斷疫情蔓延擴散,對近期社會防控提出具體要求,總目標是把城市安定下來。全市取消大型活動,暫停大型論壇、廟會、企業年會等活動。

預計未來杭州展開大規模檢測,會有更多確診個案。

北京疫情主要集中在豐台區,豐台的疫情開始受控。1月23日,豐台區確認出現聚集性疫情,面臨社區傳播風險。豐台區防控辦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確保全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定於1月23日組織全區核酸檢測。

豐台區經過4日全區檢測後,昨日有5例確診,數目正在減少中。北京其他地區昨日暫未再出現確診。

而河北省廊坊市昨日新增4例確診,均為北京豐台區返鄉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廊坊市無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至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綏芬河市昨日新增5例確診病例。1月25日,牡丹江市綏芬河市在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12人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經診斷,3人為確診病例,9人為無症狀感染者。綏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回應,對初步排查的密接、密接的密接已全部落實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相關流調排查、核酸檢測等工作一直大面積進行。

在上述幾個地區,只有杭州市疫情還在較快發展中,其他地區疫情較可控。

毛拍手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1月26日零時起,深圳全域已降為低風險地區, 2022年初的這場新冠疫情,深圳僅用了19天就平息了三個不同疫源引發的局部疫情。深圳人的行程卡隨即「摘星」(編者註:內地市民行程卡上會列出前14天內曾經到達或途經的城市,如城市名稱後帶有「*」(星號),即該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風險區域,「摘星」即表示該城市不再存在中等或高風險區域),市民無需再執行「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離深」管控措施,紛紛走出家門,有的購買年花喜迎新春;有的急匆匆地拎着大包小包踏上返鄉歸途。

【鏈條1】深圳「0107」疫情

累計病例:16宗

毒株類型:Delta變異株(AY.103進化分支)

1月7日

新增確診情況:通報出現2宗確診 ,為一對夫妻,其中1人在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定期檢測核酸時發現。

防疫調整:

◆確診者工作地:分別位於羅湖區蓮塘街道、龍崗區坂田街道。

◆確診者居住地:龍崗區布吉街道。

(1)場地環境:

◆羅湖劃分1個封控區,1個管控區,1個防範區。

◆龍崗劃分2個封控區,2個管控區。

(2)如何安排密接:

羅湖:

◆封控區,全員集中隔離,前7天每天一檢。

◆管控區,前4天每天一檢,居民小區圍合式管理,進出測溫、掃碼。

◆防範區,採取停止堂食等必要防控措施。

龍崗區:

◆封控區,人員只進不出,前7天每天一檢;統一提供早中晚餐;普通車輛禁行;餐飲場所、密閉場所暫停營業;培訓機構暫停線下服務;保留超市、農貿市場。

◆管控區安排同羅湖區。

(3)公共場所:進入公共場所消費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嚴格落實體溫監測、亮碼、戴口罩等;停辦大型聚集性活動

(4)毒株分析及溯源:當天17時,深圳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詳細通報情況。20時,完成2例確診病例基因組序列測定為Delta變異株(AY.103進化分支)。

民眾反應

布吉居民胡先生:當天凌晨就被叫起來核檢。封控區開通有服務電話,小區物管建立微信服務群,及時通知做檢測。生活物資和必需品由物管統一收集需求,並且在採購後送貨上門。

羅湖蓮塘管控區一心臟病患者:上午向物業管理處提出就醫需求後,中午就通知可以轉運至羅湖中醫院看診,在發熱門診積極搶救的同時進行快速核酸檢測,並有醫務人員全程陪同就醫。

1月8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1宗

防疫調整:

(1)確診者居住地

風險調整:1月7、8日3宗確診者居住在龍崗區同一小區,涉及的兩樓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人員出入:所有外賣、快遞等一律不得進入小區。

(2)小區涉及的周邊封控區:及時配送早餐晚餐及必要生活用品,公布24小時熱線電話、上線商超App小程序,解決群眾生活需求。對老弱病殘孕幼等特殊人群建立台賬,實施分類、精細、動態管理。

(3)涉及行政區公共場合:龍崗全區聚集性、密閉空間文體娛樂場所暫停開放。

(4)關聯措施:粵港跨境貨物運輸內地接駁司機、「三點一線」場所工作人員核酸檢測頻次由7天2檢調整為隔天1檢。

1月9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1宗同一傳播鏈上確診,在羅湖區工作、龍崗區居住,在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

防疫調整:

(1)涉及行政區公共場合:羅湖區社會面防控措施升級管理,減少人員流動。

(2)全市範圍:深圳全市各汽車站暫停營業。

1月10日

新增確診情況:無新增

防疫優化:

(1)醫療體系:羅湖醫院啟用無人機運送核酸檢測樣本,24小時隨叫隨到;優先保證腫瘤患者、孕婦等人群就醫;核酸檢測分開設置「就醫人員核酸檢測」與「普通核酸檢測」通道。

(2)病毒溯源:官方通報疫情源頭可能為境外物品,第一個發現確診病例從事國際貨物供應鏈工作,近期有境外物品接觸史。

1月11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8宗,均為此前通報確診的密切接觸者,其中多人為共同居住者。

防疫調整:

(1)涉及行政區公共場合:龍崗區社會面防控措施升級管理,減少人員流動。

(2)全市範圍:全市暫停校外託管機構託管服務。

1月12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2宗,1宗為此前確診密接,1宗為重點人群篩查發現且有就診記錄

防疫調整:

(1)確診者所至場所:深圳第二人民醫院門急診停診。

(2)重點區域階段性優化:

◆加強重點區域群眾保障服務,開通24小時心理諮詢熱線。

◆封控管控區內設置24小時醫療服務點,提供上門巡診、健康諮詢評估、常規疾病診療等服務。

1月13日

新增確診情況:無新增

防疫調整:

(1)確診者居住地:12日新增病例在羅湖區的居住樓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2)重點區域階段性優化:龍崗區設60家定點藥店售賣39類感冒退熱藥品,購買前須在藥店做核檢,且48小時陰性。

1月14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1宗,係此前確診密接。

1月15日

新增確診情況:無新增

防疫優化:全市276家定點藥店同步設置核酸採樣點,購買39類感冒退熱藥品,須48小時核檢陰性且在藥店測核酸。

【鏈條2】深圳首宗Omicron變異株本土感染者

1月16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2宗,其中1宗在坪山區第三輪主動核算篩查中發現,從事境外冷凍化學試劑收發貨等工作,曾接觸和分拆來自北美的快遞,未做個人防護,相關境外商品出庫單檢出陽性。

防疫調整:

(1)確診者所至場所:坪山區婦保院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

(2)確診者居住地及工作地:龍崗再劃定相應封控區、管控區。

1月17日

新增確診情況:無新增

防疫調整:零時,調整粵港跨境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頻次,港籍司機已接種疫苗憑48小時陰性核檢證明入境,未接種疫苗憑48小時陰性核檢證明入境且每日首次入境時開展一次核酸採樣。

【鏈條3】深圳閉環內發現Omicron確診

累計病例:1宗

毒株類型:Omicron變異株(BA.2進化分支)

1月18日

新增確診情況:新增1宗,為國際機組人員入駐酒店的保潔人員,在對閉環管理的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例行檢測中發現。

防疫調整:深圳醫院升級就診要求,查48小時核酸或當天採樣時間。

1月19日起 無通報新增確診

1月22日 21時,龍崗區布吉街道、吉華街道兩區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1月26日 零時,羅湖區清水河街道兩區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