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林鄭呼籲市民新春減少外出聚會 同心協力爭分奪秒 定能早日跨過疫情

巴士的報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題為《爭分奪秒 同心抗疫》的文章,並呼籲市民在農曆新年減少外出、避免聚會,並祝全港市民虎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林鄭月娥表示,2020年1月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正式成立,至今已整整兩年,但 2019 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仍肆虐全球,為各地經濟、民生,以至企業營運和個人行為帶來極大的挑戰。

林鄭月娥坦言疫情踏入第三年,不單並未息止,更因Omicron這傳播力更強的變異病毒株的出現,而令抗疫工作更形艱巨,香港亦不能幸免。自去年12月30日首宗Omicron變異病毒株社區感染出現,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政府一直爭分奪秒,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致力採取「快、準、狠」的措施,以遏止這波疫情。

林鄭月娥在文中提到疫情發展,及早前公布的多項防疫措施,坦言香港市民和各行各業配合和支持、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加上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通力合作,是過去兩年香港成功抗擊疫情的關鍵。

最後,林鄭月娥指雖然農曆新年將至,但呼籲市民大眾和相關處所嚴格遵循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亦應減少外出,避免聚會,若懷疑有感染風險應盡快檢測。還未接種疫苗或合資格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的市民,應盡快接種。她深信憑藉大家同心協力、爭分奪秒,香港定能早日跨過第五波疫情。

巴士的報

第5波疫情持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今日(28日)共增115宗確診個案,111宗為本地個案,當中6宗源頭不明,當中5宗屬懷疑Omicron,1宗屬懷疑Delta,另暫錄8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

6宗源頭不明個案中,其中一人是70歲退休女患者,曾到過彩雲邨商場,涉及Delta變種病毒。一名38歲男患者是飲食廠職員,最後上班為1月25日,其工作性質仍待調查;一人是任職送貨跟車的39歲男患者,最後上班為1月25日。

一名住葵芳邨葵仁樓的65歲退休人士亦受感染,曾與2至3人在中葵涌公園打羽毛球;有一名42歲男患者住大窩口邨富平樓,從事運輸。一名在路德會聖十架學校就讀的10歲女學生,居住於居大壩街大苑樓,1月10日後已沒有上學,家人常到大窩口買菜。

張竹君指,近日源頭不明個案累計有30多至40宗,不少個案涉及沒有很多暴露史的退休人士,反映社區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在特定環境下可以造成超級傳播,個案有可能幾何級數上升,但目前個案未見飆升,仍然算比較穩定。

張竹君指,於逸葵樓找到多一個患者,染疫人數增至263人,涉及133個單位,至於映葵樓、夏葵樓沒有新增個案。截至今日下午2時,葵涌邨至今累計396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涉206個單位。

其中逸葵樓有263人染疫涉133單位、映葵樓有87人染疫涉47單位、雅葵樓10人染疫涉7單位、夏葵樓15人染疫涉5單位、芊葵樓有3人染疫涉2單位、旭葵樓3人染疫涉3單位、曉葵樓4人染疫涉2單位、翠葵樓2人染疫涉2單位、綠葵樓1人染疫涉1單位、碧葵樓1人染疫涉1單位、春葵樓5人染疫涉4單位、百葵樓1人染疫涉1單位、秋葵樓1人染疫涉1單位。

巴士的報

第5波疫情爆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留意到有些個案在學校有爆發的情況,包括將軍澳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及葵涌中華傳道會李賢堯中學都有爆發個案。

張竹君指,將軍澳圓玄學院第三中學有10名師生染疫,早前有居住於夏葵樓的學生就讀5C班,惟其他班1年班及3B班亦有確診個案,其中3B有4名確診及1名初步確診,同班同學需要檢疫。另外,葵涌中華傳道會李賢堯中學有5C及6C班有確診個案,出現傳播情況,該校有居於逸葵樓學生就讀,暫時共有5人確診或初步確診。

張竹君提到,圓玄學院第三中學染疫者為9名學生及一名職員,其中染疫職員為一名兼職家校聯絡員,不時在學校走動,並會訓導不同學生以維持學校秩序,認為這可能是傳播因素之一。

巴士的報

政府就強制檢測公告凌晨刊憲,將26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有關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因應10宗與本地個案有關的個案、2宗與輸入個案有關的個案,以及6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有21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

納入強檢的地方包括彩雲(一)邨,包括商場;九龍灣彩盈邨盈康樓、筲箕灣明華大廈B座、九龍城龍譽 1B 座、將軍澳海悅豪園商場地下真味鮮廚等。

另外,因應在沙田及東涌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有5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沙田博康邨博智樓、博逸樓、博泰樓、東涌映灣園第 4 期聽濤軒第 16 座、映灣園映灣薈。詳見如下:https://www.chp.gov.hk/files/pdf/ctn_20220127.pdf

政府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新冠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

星島日報

本港今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111宗為本地個案,當中6宗源頭不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地感染個案中,其中一名70歲退休女士,居住於慈正邨正泰樓,曾到訪彩雲邨商場,懷疑感染Delta變種病毒,當局會再調查是否與先前個案相關。

另外,黃大仙現崇山廣場客滿庭酒樓有兩名食客確診,新增確診中的一人曾於119日到訪,另一人則於121日到訪,他們分別坐57號及20號枱,當局將到現場調查是否涉及空氣傳播等。此外,何文田勝利道地盤累計14人染疫。

巴士的報

政府公布於屯門污水樣本驗出新冠病毒陽性結果,呼籲屯門居民儘快自願進行檢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回應指,已因應最新情況與當局進行溝通,並即時要求當局儘快增加更多檢測點。

周浩鼎表示,明白進行自願檢測的重要性,但區內的檢測點由周六(29日)起由6個減至3個,顯然未能應付政府最新的呼籲,隨時再次出現區內大排長龍檢測的情況,故要求當局增加檢測圖。

同時,周浩鼎也要求當局在區內派發更多快速測試包,以應付自願檢測的需求,同時疏導強制檢測的排隊隊伍,而在可行的情況下,當局要更精準找出污水樣本的來源,以精準地收窄需檢測的大廈範圍,降低因檢測產生混亂的狀況。

信報財經新聞

政府周五(28日)表示,發現愉景灣的污水檢測呈陽性結果,顯示區內可能有隱性患者存在,呼籲愉景灣市民進行檢測。

民政事務總署將會由周六起,向愉景灣的住戶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住戶自行檢測,以輔助找出隱性患者,阻止病毒在區內傳播。政府發言人提醒,以快速測試套裝進行的檢測,不能替代強制檢測。

政府稱,為應對嚴峻的新冠疫情,環境保護署與渠務署連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近日已加強在各區採集污水樣本進行病毒檢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