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被英國軍情五處指控「間諜」的李貞駒 原來是香港新界移民

巴士的報

「個別人可能是007電影看多了,產生過多不必要的聯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1月16日)的這番話,針對的是英國情報界發出的最新涉華刺耳聲音。

英國軍情五處近日指稱,一名華人女律師「與中國統戰部採取協調行動」,試圖「秘密干涉英國政治」。

有英國反華議員興奮地呼籲,要將涉事女律師驅逐出境。然而,連英國內政大臣都出來說,這名律師的行為目前還沒達到被起訴的「犯罪門檻」。

英國軍情五處向英國議員「警告」說,華人女律師李貞駒以「克麗絲汀·李」之名游走在英國政治圈,為中國統戰部與英國現任議員或有意競選議員的人建立聯繫;她還向英國政黨和議員捐款,而資金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非英國人。

據此,這名律師被指控「秘密滲透英國國會」「代表中國干預英國政治」。而任何與她接觸的人,都被警告應該「注意她的隸屬關係」及其「推進中共議程的活動」。

BBC中文網說,軍情五處專門就某一個人發佈警告,「實屬罕見」。這個人為何受到英國三大國家級情報機構之一的軍情五處「特別關照」?李的背景立即引起美歐媒體的興趣。

李貞駒是誰?

根據公開報道,李貞駒1974年出生在香港新界,11歲時隨父母移民英國。在學校里常因華人面孔遭受同學歧視,這般經歷使她最終走上律師之路,目前開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所。

多年來,李貞駒一直積極推動華人參政,並曾公開表示「代表在英華人利益,促進英國社會多元」。

2006年,她發起成立「英國華人參政計劃」,2019年5月又被委任為「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李貞駒律所的網站上說,該公司「在英國和中國之間建立了牢固的聯繫」。這一點也曾獲得英國政府的認可。2019年,她因創辦「英國華人參政計劃」獲得時任首相特文翠姍的嘉獎。因為促進中英合作,李貞駒也曾是卡梅倫首相的座上賓。

但一轉眼,昔日的貢獻都變成「通共罪證」。

軍情五處的調查中,「與中華海外聯誼會和英國華人參政計劃有關」,均被列為證據。軍情五處接著就向英國議員發出「警告」。

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聲稱,來自北京的「挑戰」顯然在增加,英國必須捍衛民主制度、確保不受惡意行為損害。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鄧肯•史密斯,也要求「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這倆名字相當眼熟,他們正是在去年3月,因在新疆問題上造謠抹黑中國,而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單。

同樣來自保守黨的議員鮑勃·西里和托拜厄斯•埃爾伍德,也都趁機幫腔,敦促英國政府「必須有緊迫感」。有媒體還透露一個細節,說這次最積極把事捅出來的,就是鄧肯•史密斯。

軍情五處的警告信函,一開始是發給下院議長林賽•霍伊爾。隨後,霍伊爾就此向全體議員發了電子郵件。緊接著,鄧肯•史密斯迫不及待對外公開了這一警告。

13日,鄧肯•史密斯在議會下院繼續施壓英國政府就此作出解釋,同時呼籲將李貞駒驅逐出境。但他忘記了,李貞駒已經擁有英國國籍,不能被驅逐出境。更何況英國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都說了,李的行為目前還沒達到被起訴的「犯罪門檻」。

什麼叫沒達到「犯罪門檻」?其實就是證據不足。

這份「警告」,如果說英國反華議員是借機利用和渲染炒作,那麼軍情五處,就算得上是始作俑者。

2020年10月,剛上任半年的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首次公開講話,就將中國列為英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之一。

除開情報領域,過去這一年,英國還在好些對華議題上,也採取緊緊跟隨美國的態度。奧庫斯即是典型一例。

去年9月15日,澳英美宣佈組建一個叫奧庫斯(AUKUS)的三邊安全聯盟。

這個具有所謂盎格魯·撒克遜血統聯盟的成立,預示著澳英美將深化軍事情報、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共享,加強外交互動,推動安全和防務科技、產業基地、供應鏈等的深度融合。

奧庫斯的目標雖然沒有擺在台面上,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它試圖遏制的是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

顯然,在奧庫斯這個印太版「小北約」中,倫敦是華盛頓相當忠心的亦步亦趨者。

英國的對華惡意已經從情報界蔓延到議會、高校等其他領域。相信未來還陸續有來。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