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梁肇輝:全港售賣倉鼠寵物店需停業 所有倉鼠將人道處理

巴士的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停不了,除社區出現多宗Omicron個案外,銅鑼灣亦有寵物店女店員確診變種新冠病毒Delta,感染源頭不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稱,除Little Boss有女店員染Delta外,再有一名曾訪該店顧客染疫。該名女患者67歲,為退休人士,與家人居於田灣海旁道嘉隆苑A座嘉昇閣,其女兒於1月4日曾在Little Boss買倉鼠,1月8日她與女兒曾到Little Boss買倉鼠籠,其間曾與染疫女店員有交談。 現時該女患者的女兒沒有病徵,家人已送往檢疫中心進行檢疫,而其67歲丈夫昨日已入院,初步呈陽性。

徐樂堅指當局懷疑有至少兩個傳播可能,除人與人傳播模式外,亦不排除動物傳人可能,當局將安排曾與23歲寵物店售貨員接觸的人士要接受檢疫,涉150人,曾於1月7日後購買倉鼠者亦需要檢疫,涉及300宗交易。另外,當局又發現Little Boss曾於去年12月22日入口一批倉鼠,中轉倉樣本亦呈陽性,呼籲12月22日或以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人士需進行檢測,並將倉鼠交予漁護署人道處理及接受檢測。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表示,全港售賣倉鼠寵物店需停業,而所有倉鼠將人道處理。

另外,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指已抽取銅鑼灣Little Boss過百樣本,其中11個倉鼠樣本呈陽性,另外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呈陽性,但動物樣本則仍在測試中。現時銅鑼灣Little Boss及大埔倉庫有1000隻細小動物,為減低風險,當局會將大約有1000隻細小動物作人道處理,另外全港有34間可賣倉鼠的寵物店,涉1000隻倉鼠,估計須處理數字約2000隻,包括倉鼠和細小動物。當局會即時停止細小動物進口,特別是倉鼠,要求出口國家為出口前為細小動物作檢測。

另外,當局指Little Boss最近有兩個入口批次,分別為去年12月22日及1月7日由荷蘭進口,詢問過專家,認為兩批次風險較高,遂強烈市民去年12月22日曾買倉鼠 交由漁護作人道處理。

星島日報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政府撲殺倉鼠的決定果斷明智,可預防新變種病毒經倉鼠傳人。

他指,根據歐洲撲殺鼬鼠經驗,新冠病毒可以由人傳鼬鼠再傳人,發生少數個案歐洲的政府就已經撲殺數以萬計鼬鼠。他解釋為何這樣緊張,是因今次找到的病毒基因是跟基因庫有些不同,而且有些基因突變。

袁國勇警告,「咁樣好大件事架喔,如果我地香港整一隻由倉鼠變異出嚟嘅病毒,而可能個傳染力更強,咁咪好弊」他覺得政府決定非常「果斷」、「明智」,大家都不想製造一種新病毒由香港傳染全世界。

袁國勇又指,倉鼠感染後不是即日病發,現在無病發不代表無感染,現在牽涉數以千計的倉鼠,社會都忙於進行人類的檢測時,「人都未必夠測試去做」,無可能為每一隻倉鼠每日檢測病毒。

而飼養這麽大量倉鼠時都對飼養者構成風險威脅,根據禽流感經驗、外國撲殺鼬鼠經驗加上突變Delta病毒,政府已經徵詢專家意見,專家認為做法果斷明智。袁國勇說不是所有動物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但倉鼠每日在實驗室做實驗,對新冠病毒非常敏感,頭10日會釋放很多病毒,10日後病毒量才降低。

袁國勇指,目前未清楚這種新病毒傳播過程,可能在荷蘭有倉鼠被人感染,之後病毒在倉鼠內繁殖,倉鼠來港之後可能大埔倉庫集體傳染,之後再運送去十多二十間零售店,再感染員工顧客,他希望這次Delta的特別爆發遏制住。

巴士的報

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確診Delta變種病毒,連帶顧客及丈夫亦感染,政府撲殺寵物店的動物及全港倉鼠。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政府專家組今早開會一致同意人道毀滅倉鼠的方案。他說,倉鼠感染新冠病毒並不出奇,病毒經由倉鼠傳人類也存在可能性,雖然仍有許多未知數,但已知是病毒在倉鼠之間非常容易傳播,因此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

梁卓偉表示,全球實驗室都選用倉鼠作為動物模型,是因為牠們有類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及媒介。而今次已有兩宗人類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最可能傳播途徑是某批次的倉鼠在進口時,已有部分受感染,再到大埔倉庫,並分發到同公司的不同零售店, 導致有人感染。他說,目前最有可能經動物傳播,銅鑼灣寵物店有高達兩成多倉鼠受感染,要採取緊急行動。

他又舉例,荷蘭及丹麥等歐洲國家,在2020年時也出現貂鼠將新冠病毒傳人的個案,並採取大規模人道毀滅行動。

梁卓偉指,未來幾日有待更多研究結果,包括人類及動物個案的基因排序、血清、環境樣本,以及其餘不同公司但同批次倉鼠有何狀況。

巴士的報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女職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源頭不明。

漁護署化驗結果顯示,寵物店倉鼠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一名曾到訪寵物店的顧客亦確診,店舖的環境樣本亦呈陽性。政府稱非常關注情況。

此外日前在檢疫酒店感染新冠病毒、導致9名親友染疫的43歲巴基斯坦女子,其所住的大坑東邨東滿樓懷疑出現垂直傳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早前確診的23歲女店員,已打兩針。她於1月11日有咳及喉嚨痛,ct值21,入院後的ct值27。她在上月27日、1月10日及13日沒有上班,無接觸確診者及無到高危地點,平日負責清潔寵物籠及餵動物,一般早餐時會買外賣,並在店內吃午餐。

至於一名曾到訪店舖的67歲女子亦確診。她為退休人士,與4名家人同住,本月14日頭痛及咳,已打兩針科興。她於16日的樣本,ct值為13。她於1月8日曾到店內換籠,在場逗留10至15分鐘並購買食物,當時由13047個案負責招呼及埋單,但並非近距離。其先生亦初步確診,相信在1月8日在店內有傳播。

由1月7日至15日,該店員曾接觸143名客人,當中112人有電話或為會員,會透過信用卡等追蹤其他客人,相關客人均需檢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