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湯加海嘯│受廣泛破壞湯加與外界隔絕 日本高知10艘船翻沉

星島日報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的洪加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最大島嶼湯加塔布被巨浪衝擊。繼日本和紐西蘭後,遠至美國也向西岸沿岸地區、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的居民發出警報,呼籲公眾提高警覺及遠離海邊,提防受到海嘯波及。日本部分地區沿岸遭受超過1米巨浪衝擊,當局勸喻8個縣大約23萬名居民疏散。

這次火山爆發和海嘯在湯加造成廣泛破壞,幸好無人死亡。當地的互聯網及流動通訊服務全面中斷,正等候搶修。湯加現時主要靠一條連接斐濟的海底電纜提供互聯網服務。那條電纜可能受損。該國10萬5千人口與外界隔絕,因此在現階段無法得知當地災情是否嚴重。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四國島高知縣有10艘船翻沉。全國各地的機場有27班日航班機被取消。

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南部的尼科爾斯基,海上的浪達到33公分(約1呎),是第一波抵達美國大陸本土的海嘯巨浪。另一個阿拉斯加城市埃達克也錄得59公分(約1.9呎)。

加州中部一些沿岸地區偵測到1.2米(約4呎)巨浪。聖路易斯港一些海灘停車場據報發生水浸。

南加州的情況較輕微,但為安全起見,當局還是封閉了區內的海灘和碼頭。國家氣象局在社交平台發佈訊息,指陸上發生嚴重水浸的風險不大,但海上可能會出現急湍的暗流,呼籲公眾不要下水。

在聖荷西市附近的聖克魯茲港口,一些居民不聽從勸喻,聚集在岸邊觀浪。當地時間周六早上7時半左右,海上的浪愈來愈大,執法部門派人到場驅散群眾。

設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夏威夷考愛島錄得半米(約1.6呎)大浪,哈納萊伊則錄得80公分(約2.7呎)。美國國家氣象局指出,接到報告,有一些船隻被衝擊及撞向碼頭。

紐西蘭軍方表示,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維持戒備狀態,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